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对中日贸易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日本地震带来的任何影响都是暂时的

  钟晶晶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一直对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顺差。日本地震不会对中日贸易产生太大影响,地震所带来的任何影响都是暂时的。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最新统计,2010年中日两国贸易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同比大增30%。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日贸易额 2977.7亿美元,距3000亿美元也仅有一步之遥。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2009年和2010年,日本一直排在中国贸易逆差来源地的第四位,日本对华贸易顺差分别为330.5亿美元和556.4亿美元。

  此前陈德铭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与日本通产省和财务省密切接触,今年“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应该会正常进行,但具体时间还未定。双方讨论的重点将是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如何加强中日经济的互补性,如何共同发展亚洲、亚太经贸等进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表示,目前对华出口额占到日本出口总量的30%左右。2011年,中日贸易估计将继续增长,考虑到2009年基数较低,2011年中日贸易增速未必高于2010年。

  根据商务部相关人士透露,在日中资企业数量还没有一个完全的统计,但这些企业在日本设厂总体数目不多,基本上集中在东京周边,即本州岛中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