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新能源扭亏为盈 综艺股份2010年净利猛增7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综艺股份(600770.SH)3月11日披露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76.35%;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大涨725%;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为1.6亿元,更是同比增长了1230%。其每股收益0.41元,也同比上涨412.5%。公司业绩创1996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能源和投资收益是功臣

  综艺股份在2010年业绩得以突飞猛进的功臣是其2008年刚刚涉足的新能源以及其颇为给力的创投业务。年报显示,其新能源实现收入4.3亿元,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综艺股份2009年年报尚显示,其控股公司综艺光伏亏损320.15万元,而2010年综艺光伏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4.85万元。此外,公司的创投业务一如既往收益不菲,2010年仅其子公司江苏高投在二级市场上抛售洋河股份就获利3.94亿元。

  对于公司跨越式的业绩增长,综艺光伏年报中表示,2010年公司全面布局光伏产业,积极构建比较完善的光伏产业链,重点开拓海外光伏系统集成业务,在公司业务体系中确立了新能源产业的龙头和核心地位;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了信息产业的业务整合、业务创新和产业化力度,取得了多项重大业务突破;公司的股权投资业务实现了良性滚动发展,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作出重要贡献。

  公司基本面发生转折

  纵观综艺股份的业绩变动,就会发现2010年的确是公司业务全面开花的一个年份。

  虽然不能否认综艺股份的投资收益确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2010年公司主营利润有1.17亿,利润总额为5.81亿),但其核心主营业务取得突破性发展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仅光伏产业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龙头核心业务取得了扭亏为盈的收益,且公司年报称,2011 年综艺光伏将以产能大幅提升为契机,借助合作方在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领域的领导地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力度,积极开发新结构高效率薄膜太阳能电池, 加快推进欧美及其他市场的产品认证工作,扩大市场份额,为公司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产品支持。

  广发证券分析师惠毓伦认为,公司业绩同比2009年有大幅度增长,可以确认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转折。

  即使如此,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仍认为,7倍的增长幅度仍低于之前原有预测。报告推测主要原因是公司海外太阳能电站工程项目进展可能慢于此前预期,2011年该业务仍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同时考虑到综艺超导等项目的产业化应用进入规模化阶段,报告维持此前对综艺股份2011和2012年的业绩预测。广发证券预测2011-2012年全面摊薄ESP分别为0.85元和1.27元。

  此外,综艺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在2010年由于江苏高投新增预付投资款1.15 亿元,光伏新增预付设备款2.58 亿元,预付款项比2009年同期激了1304.11%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大手笔的资金投入,无疑是公司看好其业务发展的信心的实际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