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童子蛋入选“非遗”的荒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议论风生

  在浙江,一到春天卖童子蛋的小摊遍布东阳大街小巷。不熟悉内情的人要大跌眼镜了:童子蛋就是用童子尿煮的鸡蛋,一块五一只的童子蛋贵过普通的茶叶蛋,可经常卖脱销。这童子蛋还入选了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3月12日《新快报》)

  据说,在不少东阳人眼里,用童子尿烹煮的蛋,是春季进补的不二之选。卖童子蛋的人也总会告诉你,吃了童子蛋,春天不会犯困,夏天不会中暑。

  问题在于,这种说法并无科学根据,可奇怪的是,童子蛋已在2008年入选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此,现任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龚明伟说,那年他搜集了童子蛋的相关资料,并递了申请。最后,东阳市政府就正式下了文件。

  我们认为,民众可以自由选择吃与不吃,政府对童子蛋表态应该有科学依据。如果吃童子蛋确实有防病健身功能,政府倡导就是对市民负责;如果没有根据证明童子蛋有好处,政府只是因为这是一种传统就同意“申遗”,则可能祸害民众,就不仅无功,而且有过。

  更奇怪的是政府批准申遗的程序。“东阳民间艺术领导小组9位成员一致通过,经过半个月的公示,东阳市政府就正式下了文件”,这里,主持这项工作的是“民间艺术领导小组”,这简直牛唇不对马嘴。吃童子蛋这种习俗不是什么民间的艺术形式,决定能不能申遗是个科学问题,不是艺术问题。怪不得他们不去追问吃童子蛋是否科学,可能满街的人吃童子蛋很热闹,像民间庙会一样,所以成了“艺术”?

  只有一种解释:当地有关官员或许以为,本地申遗的项目越多,政绩就越大,所以糊里糊涂地就批准申遗了。

  □殷国安(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