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大地震告诉了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社论

  日本3·11大地震给日本一次重创,给世界各国也将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震后的救灾仍在继续,中国也向日本伸出了援助之手。对中国来说,除了积极进行人道主义的驰援外,还需重新审视日本地震带来的教训,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的各项准备。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的讲话中说,“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日本大地震告诉了我们什么?

  有专家指出,从地震引发印度洋大海啸的2004年开始,地球再次进入地震相对活跃期。仅在2010年,全球就记录到28次7级以上地震。而按照前两次地震活跃期都持续了10年以上的规律,近年地球可能处在地震多发期当中。这也就意味着,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已经不容忽视。

  日本此次大地震除了自然破坏力惊人之外,最令人担忧的还是核泄漏的影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造成核泄漏,目前已确认有22人遭受核辐射。据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有关人员称,装有核物质铀燃料的金属管也许已经熔化,即发生了堆芯熔毁。

  面对日本的核电站事故,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已经要求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加强对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监控,对该事故继续密切跟踪,评估对我国的影响,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工作。同时,建议向相关民众普及如何避免遭受核污染的知识和做法。而从长期来看,最好全面检查核电站的安全状况,更科学地评估今后核电站的规划、建设和发展。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说,我国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比日本这次出事故的二代核电技术更安全,不惧地震。但是,日本3·11大地震巨大的破坏力还是提醒我们,为预防灾难,再多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都不为过。

  日本地震对中国另一个重要提醒,是如何有效地增强自身的抗震能力和救援能力。日本建筑都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而学校之类的建筑,更是达到抗震10级,因而被称为最好的避难所。实践证明,日本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对减缓地震造成的伤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对提升学校和一些公共建筑的抗震能力也极为重视。北京今年校舍加固预算20亿元,这样的投入应该说是很有必要的。但显而易见,在加强校舍等公共建筑的抗震能力方面,各项工作还可以更快一些。尤其是地震多发区,如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必须尽快投入相当的经费,确保各项防震减灾工作顺利进行。

  地震面前,日本民众普遍表现出的秩序和冷静也令人印象深刻,这显然也是经过了常年的精神和物质准备。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公司,日本的抗震演练已是家常便饭。日本人也养成了很多防震的好习惯,比如家里的高柜子都会安装固定装置以防止倒塌和砸伤人等。中国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对普通民众进行抗震知识普及和避险演练也应该择机提上日程。

  日本3·11大地震是人类的一次灾难,我们也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提升自己防震减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