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受灾 中日经贸无“强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不会对中日贸易产生太大影响。由于中日两国的产品出口结构不同,日本的产品的国际出口空缺很难由华企填补。

  但雷克萨斯等进口车型可能会涨价,由于日本电子产品在华国产率较高,日本国内产业基地受灾对中国的日系产品影响不大。

  ■宏观经济

  两国贸易不会受较大冲击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表示,日本地震不会对中日贸易产生太大影响。

  日本一直对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顺差,2010年,我国对日出口1210.6亿美元,进口1767.1亿美元,逆差达556.5亿美元。长期研究日本经济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则认为,由于日本出口以高端制造为主,即使地震造成日本出口体系停顿,短时间内,中国也难以填补其留下的市场空白。

  对中国而言,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日之间的贸易逆差巨大,日本地震将使得中国一些产品的进口受到波及。不过,金柏松认为,总体而言,中日贸易不会因此受到较大冲击。

  “在汽车、半导体零部件等领域,中国从日本进口比重较大。但企业一般会有两个月的库存,如果相关企业不能在这一时间内恢复生产,会对这些行业产生一定影响。”金柏松表示,此次地震不像1995年城市直下型的阪神大地震,那次地震发生在主要城市和制造密集地区,对于经济的直接损失也不会像阪神地震那么大。

  晨报记者 刘映花

  ■日系汽车

  日系合资车型价格不会大动

  日本汽车制造企业相继宣布停产,不少国内消费者担心日系车的价格因此受到波动。记者昨日走访了部分日系车4S店了解到,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合资车型的价格并没有较大变动,但是进口车型的价格可能会在月底出现上涨。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工厂遭到地震的严重破坏,丰田和本田已经做出决定在日本本土工厂实施停产,何时重新生产目前还没有时间表。随后,日产也宣布需要对所有工厂的设备和厂房码头进行一次严格检查,以便消除安全隐患,这也是日本第三家宣布停产的汽车公司。

  虽然日本车企的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相继停产,但是在华合资车企暂时影响不大,京城的日系4S店车型价格也没有出现明显变化。“2.5L天籁尊尚版售价 29.68万,优惠2万元。”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春节后一直就是这个价格,不过限购令让市场竞争变得更激烈,为了吸引消费者,现在购买天籁送价值3000元的金条。”

  该销售人员表示,听说总部已经采取应急措施,但是国内关系不大。记者了解到,除了天籁,卡罗拉、思域、逍客等日系热销车型的优惠幅度目前在1万-2万之间,并未出现缩水。

  除了日本在华的合资车型,纯进口车型的情况也普遍受到关注。三大日系车企丰田、本田、日产的豪华品牌分别为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国内日系进口车型主要来自这三个品牌。

  “一般热销的几款进口车型店里都会有少量库存,加上地震之前已经出厂和店里预订在港检疫的车型,应该能坚持到下个月。”某日系高端车型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虽然短期内车价不会有太大变动,但是月底供货不足可能会出现价格上涨。”

  晨报记者 刘卓

  ■电子产品

  索尼夏普受损

  对华影响较小

  地震让日本电子制造企业遭受打击,也牵动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神经,2010年,中国从日本进口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等产品金额848亿美元,索尼、夏普等公司是为中国一些电子产品提供核心部件的提供商。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日本制造商公布的初步损失来看,对于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影响有限。

  日本多家电子制造公司都在过去两天里公布了初步损失和停产安排。主要工厂分布在日本东北部的索尼受到重创,已关闭了6家工厂,6家工厂2家位于福岛县,4家位于宫城县,主要生产蓝光光盘、播放器、磁头、电池及半导体产品。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日本电子制造产业相继宣布停产安排,但对中国国内市场影响不大。“以苏宁为例,我们目前经营的产品已经基本上是国产化制造,只有在高端大尺寸、高端数码产品上有极少数的原装进口产品。”

  晨报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