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草案拟修改38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均期望寿命提至74.5岁 “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有望入规划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朱烁)74.5岁!这样一个形象具体的生命数字将出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以期使得公众对健康和生命更加充满希望。“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各项年度报告建言献策、精心打磨。吸纳代表委员真知灼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拟做出38处修改,关于财产性收入、稳定物价等关于百姓切身利益的关键词写入草案修改稿。

  昨天,各代表团就即将提交大会表决的各项决议进行审议。在大会下发的“十二五” 规划纲要草案修改情况说明中,记者了解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拟做出38处修改。其中,根据人大代表意见,将“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后,增加达到 74.5岁,由此人们对健康和生命期望增加了感性认识。

  修改后的纲要草案为老百姓的钱袋子提高了加速度。其中将“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修改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逐步”改成“尽快”,读来感觉给力不少。在完善股份制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后,增加“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关于医疗卫生的表述是修改最为集中的地方,将“每千人口全科医师数达到0.2人”,修改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人”。将“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和合理用药” , 修改为“规范药品集中采购和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在“规范诊疗机构”后,增加改善医患关系。根据人大代表意见,将“切实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孤残儿童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等问题”中,增加“艾滋病孤儿”。

  根据政协委员意见,将“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 修改为“倡导爱国守法、敬业诚信和勤俭节约”。

  今年两会上,物价指数是绝对的焦点,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的今年计划报告中加重了物价调控的表述力度,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句,修改为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今天上午9点举行闭幕会,各项报告将提请大会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