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给全球经济带来“余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中国经济影响偏短期;铁矿石、有色需求下降,部分化工产品价格或将上涨

  证券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当天收盘时,国际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均以下跌报收。分析人士称,强震对全球经济而言仅是短期影响,对中国影响主要在部分行业的进口方面。另外,地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中断将对全球部分产业短期造成影响。

  鉴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纽约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温伯格表示,短期内日本地震将冲击全球经济。不过,美国科莫多研究咨询公司负责人杰弗里·兰茨贝格指出,从全球视角看,也仅仅是短期影响。穆迪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多·库迪诺甚至认为,日本灾后重建可能对全球贸易构成提振。

  对于中国经济影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应说,这次地震对中国出口影响是短期的,因为日本对中国一直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此次地震对中国产业和外经贸的最大负面冲击,将表现在进口领域。受影响最大的当数进口日本设备和机电、光学等零部件企业。

  此次日本强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中断将对其他国家一些产业造成影响。由于新日铁等日本钢企巨头在地震区的工厂被迫停产,市场预期铁矿石需求将骤然锐减。另外,日本炼油、化工企业的停产可能对国际化工市场产生冲击,部分化工产品价格或因此上涨。这次地震还造成丰田、本田等汽车巨头和部分电机公司停工,在灾后重建之前,日本对铜、铝等有色金属需求下降,将导致其价格下跌。由于索尼、东芝等知名日本电子企业位于震区的工厂停产,预计部分关键电子原料和零组件等将短暂缺货,对全球电子产业界构成不利影响。另外,此次大地震引发的核电站爆炸,引起了社会对核电发展的担忧。民众对核安全关注的加重,或导致核工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