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内贸十二五规划年中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强震短期内对中国出口有影响;预计全年会有合理顺差

  “出口是国际的消费,国内的消费比例现在更大,内贸最主要的任务,让大家有钱花得好,有钱花得安全,有钱更敢花,让储蓄率有所下降,消费率上升,这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经济也是个贡献。”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强震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是短期的。他还透露,内贸“十二五”规划还在编制当中,年中可能出台。

  对于日本强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陈德铭说,外交部、商务部和军方已经有紧急救援物资运过去了,中国的救护队也出发了,中国政府会继续关注。“我认为这次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是短期的,因为日本对中国一直有着巨大的贸易顺差,我们国内的情况还是很好的,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以及在中国的企业应该是好的,但短期内经济可能会受点影响。”他说。

  对于内贸“十二五”规划,陈德铭说,规划还在编制当中,发展内贸是启动内需的需要,因为所谓的内需主要是投资和消费两块,但投资还得转化为消费,所有的经济最终取决于消费。“出口是国际的消费,国内的消费比例现在更大,内贸最主要的任务,让大家有钱花得好,有钱花得安全,有钱更敢花,让储蓄率有所下降,消费率上升,这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经济也是个贡献。”陈德铭说。对于规划出台的时间,他说,争取能够在上下半年之交的时候出台。

  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陈德铭说,总体来讲,出口增幅会有些下降,不确定因素会很多,出现个别月份的贸易逆差是可能的,但全年会有合理的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