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化投资:跑不过刘翔跑得过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刘治平

  每年的“两会”对国策民生问题都会展开大讨论。由于我国股票市场受政策影响偏大,“两会”期间对政策的解读也因此成为职业投资人的热门话题。

  不知是否和“两会”有关,近些年我国的股票市场在每年年初几乎都发生大的风格变化,包括牛熊转换、板块轮动、大小盘股票风格转换、价值成长风格转换等。而大多数的职业投资人事后都会遗憾地发现,自己没能及时地做出调整。

  如果我们从2007年的大牛市算起,2008年初却是一个极端的熊市年份的开始,而2009年初又是一个牛市的开始,2010年则是一个结构分化的市场,代表大中盘价值的沪深300指数下跌而代表小盘成长的中证500指数上涨,并且这种分化从2010年的头两个月就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了。今年前两个月中,头一月沪深300指数超中证500指数4.94%,而第二月却落后中证500指数5.20%,这种快得近乎极端的风格转换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紧跟市场的投资者,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

  无论公墓基金还是私募基金的业绩也都反映了这种变化。每年开始,基金收益率的排名几乎就是去年的反转。真正能连续若干年排名领先(前50%)、还没有对基民停止申购的基金仍是稀缺品种。那么,基金投资者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呢?

  实际上,很多投资者愿意花较多的时间去把握宏观经济指标和政策走向,而没有从自己的财务状况出发,制定一个可行的投资方法。且不说经济和政策本身就不好把握,退一万步讲,即使你把握对了,就一定能在股市中获利吗?股票的价格是人们对未来许多东西的期望的反映,与经济、政策指标的关系并非那么直接、线性。我想对广大投资者说的是,一个可操作的投资方法才是大家应该去学习、了解和掌握的。

  举例来说,一个不错的基金投资办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从自己的财务状况出发,找出自己在固定收益产品、保本产品以及股票产品的投资容忍度,定出权重,每年定投这些基金产品。长时间下来,你会发现你的投资业绩远胜于那些每日扎堆在股市中的股民。如果过去5年,你每月各拿出1000元投资于中证 500指数、沪深300指数、深成指、小康指数相对应的基金,那么你投资的这4个60000元会分别变成114487元、78878元、92022元和 91869元。这样的投资业绩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因为它远远跑过了通胀率。这种时间平均的等量投资,实际上是一种简单的量化投资方法。

  (作者系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兼南方策略优化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