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行尚需加练外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人民币跨境业务值得大型中资银行投入更大的资源。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除了工行之外,其他大行对这一“外”功并未表现出应有的重视程度。

  上周五,工行宣布在新加坡成立该行第一家海外人民币业务中心,统管当地的存款、结算、信用卡、电子银行以及资金类业务。工行希望通过这个离岸中心的设立,将人民币业务的各项服务辐射到整个东南亚市场。

  记者注意到,这是工行除工银亚洲在香港之后,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设立的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自从1月份中国央行放开人民币境外直投试点之后,中资银行基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而积累起来的人民币跨境业务热情日益高涨,工行的这一动作即是非常明显的一个例证。

  实际上,目前有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将人民币跨境业务视作未来5年内中资商业银行竞争的战略高地,其重要程度堪比目前零售业务对于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性。推动各家银行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也很简单:2009年启动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迄今为止进展非常顺利,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一旦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或者区域市场的主要结算货币,境内企业对外直投直接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业务量必然会有质的飞跃,并将一举突破目前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小范围循环的格局。

  一旦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希望直接采用人民币对外投资,海外布局的好坏就将直接决定着各家银行在跨境贸易结算和人民币跨境直投市场中所能分得到的份额。仔细观察工行近期的其他海外并购和网点铺设情况,不难看出该行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敢掉以轻心,其对于未来跨境业务的重视程度正在与日俱增。

  今年1月,工行在欧洲和北美市场都有大手笔的机构整合和并购动作。1月17日,工行将旗下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简称“工银欧洲”),同日还在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赛尔、荷兰阿姆斯特丹、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开设5家分行,并将这5 家分行统一归口工银欧洲进行管理;1月24日,工行收购美国东亚80%股权,获得一张覆盖美国东西海岸重要经济中心的完备业务网络。

  境外市场网络的齐备程度,除了应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战略机遇之外,将更有助于大行提升自身客户黏性。工行副行长王丽丽在上周五该行新加坡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开业仪式上就表示,通过这一人民币海外业务中心的运作以及不断拓展的国际业务网络,工行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客户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首选合作伙伴银行。

  面对工行人民币跨境业务取得如此进展,其他大行也应表现出应有的重视程度,加快布局这一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