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张字条引发的与范福春“约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 周荣祥

  3月11日中午,在铁道大厦的一楼自助餐厅,两名证券时报记者围坐于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左右,不远处是苏宁、杨凯生、张小济等人。“我们只是私下里交流交流”。范福春首先亮明立场。

  在此次两会的重要证券界代表中,范福春还未接受过独家采访。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攻坚”数轮,均无所获。灵机一动,我们悄悄在范福春的客房塞入一张纸条,上书“尊敬的范主席,我们会一直在这里守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张纸条促成了证券时报记者与范福春的此次交流。这也是此次两会中范福春唯一一次与媒体进行的较深入交流。

  为了有个轻松的开端,我们先问起了范福春的退休生活。范福春说自己以前工作太忙,退休后也仍在会里工作,闲暇时间很少。“没有太多的兴趣爱好,闲下来也就是看看书。”作为资本市场风云变化的亲历者,他会否效仿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著书立说?范福春表示自己没有写书的计划,“刘主席是开拓者,我只是负责具体工作。”

  作为昔时推进研究中国企业股权激励和分红政策领导小组组长,范福春参与起草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是推行中国企业收益权政策改革的践行者。“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深入开展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和分红试点,扩大股权激励试点范围,推进科研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政策试点。范福春对此表示,推进科研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政策试点将会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也是“十二五” 期间经济制度创新的关键因素。

  “目前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都已获准开展股权激励,受到限制的主要是国企。其实可以选择主业明确、经营稳健、主观意愿较强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试行股权激励。”范福春停顿了一会,接着说,“大家主要的担心还是收入差距加大,引发社会矛盾。其实越是担心,越应该市场化改革,上市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和解锁条件,实现与公司净利润挂钩等方法来完善。”范福春表示,证监会还会进一步推进股权激励指导工作,“你们也应多做相关报道,反映基层的呼声。”

  去年中国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表现与国外背道而驰,经济好的时候反而股市差。范福春对记者表示,他也很关心这个问题,“我不对市场趋势作出判断,但是建议利用媒体资源多做深入研究,提出好的看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