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兵临3000点 投资基金选新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A股正处在3000点关口,如何配置基金成为基民最为关注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0.63%,表现最好的基金业绩超过12.10%,基金首尾差异接近20个百分点。A股后市走势不确定性较大,配置新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是投资要点。

  淘新强于追老

  A股兵临3000点城下,“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新基金投资,相比老基金具备阶段性优势”,兴业证券研究员徐幸福分析指出。所谓的阶段性优势,指的是新基金6个月的建仓期,新基金灵活配置,可攻可守。

  刚成立的新基金如同一张白纸,基金经理可根据市场新情况和投资新热点,构建投资组合。而老偏股基金仓位较重,在时机的把握上稍显迟缓。

  同时,新基金抗风险能力更强。通常,新基金可根据市场走势主动控制仓位和建仓速度,以规避短期市场震荡风险,较老基金回旋空间更大。所以在3000点关口,若股市出现短期震荡,新基金具备择时优势。

  近期发行的新基金纷纷创新,例如诺安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等投资黄金市场基金的出现,广发聚祥保本基金、大成保本基金等适合稳健型投资者的产品也将发售,指数型基金方面,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等产品也弥补了市场空白。

  深圳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介绍,选择新基金要看产品设计创新力、管理团队实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产品特色是否相宜。在目前市场行情下,构建基金组合时,可把新发偏股型基金作为逐步配置的品种之一。

  灵活配置为关键

  A股市场在流动性收紧和基本面较好之间博弈,今年震荡上行至3000点,市场发生了多次风格转换,因此最好选择风格灵活的中小规模基金。

  市场站在3000点城下,这一关键点位多空分歧正在加大。综合对比各大机构的后市预期,避险情绪泛起。国金证券表示,随着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持续的资金净投放,市场资金环境较前期得到较好改善,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强于预期,新增贷款也在1月基础上回落,但持续高企的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对 CPI的传导效应、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带来的输入性压力等,使得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短期来看市场震荡或将延续,操作灵活的中小规模基金可以关注,同时分化背景下更多关注基金选股能力。

  长城证券也认为,基金短期业绩排名和上期季报披露的行业配置和重仓股有较大相关性。后市通胀仍有可能超预期,央行或将持续出台紧缩政策回收流动性。同时,经济增长相对平稳,权重板块估值有一定安全边际,两会政策受益板块和年报业绩超预期个股有投资机会,可以说市场仍相对活跃但是方向并不坚定,建议维持中等仓位,均衡配置低估值蓝筹风格基金和选股能力强的中小盘风格基金。

  兴业证券研究员徐幸福表示,后市市场走势不确定性大,但大跌的概率较小,可以采取震荡市买基金的方式,关键是基金经理的选择,投资理念清晰、坚持原则、有良好业绩支撑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当为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