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阔别九年 四川奇峰重返华神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肖柳

  九年前,刚成为华神集团(000790)第二大股东不足一年的四川奇峰集团无奈亏损出局;九年后,四川奇峰借二级市场重返华神集团,以其合计持股数再成华神集团第二大股东。同样的公司,不同的时点,四川奇峰的选择引人关注。

  近日,华神集团发布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2010年四季度新进四家境内非国有法人,分别是四川东方现代置业有限公司、四川富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盛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奇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神集团159.5万股、135万股、114.3万股和80万股。

  华神集团在年报里表示,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上述四家境内非国有法人应同为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企业,该集团是资本市场曾经颇有影响的资本玩家,董事长为叶文金。

  资料显示,四川奇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为一家多元化实业集团,业务涵盖项目投资、企业资产重组、并购,资本运作及股权投资,房地产开发,现代中药、生物制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让等。集团公司下属控股公司有四川东方现代置业有限公司、四川富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奇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盛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按照上述四家公司合计持股数,四川奇峰实际间接持有的华神集团股份将不低于488.8万股,占华神集团总股本的1.8%,已经成为华神集团第二大股东。

  虽然从持股比例而言,四川奇峰持有的股份与华神集团第一大股东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相差较远,离举牌线也有很大距离,但四川奇峰的历史以及该公司之前与华神集团的关系使得四川奇峰的此次选择引人关注。

  资料显示,四川奇峰曾于2001年6月份,以3.8元每股的价格从华神集团原第二大股东海南民丰科技实业开发总公司手中受让该公司持有的华神集团法人股1537.2万股,占华神集团总股本的19.41%,成为华神集团第二大股东。

  2001年中期,华神集团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送红股2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3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四川奇峰所持法人股变为2305.8万股。2001年9月,现任四川奇峰董事长、时任副董事长的叶文金被增补为华神集团董事。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四川奇峰成为华神集团第二大股东后,与其他几家股东意见分歧较大,特别是与第一大股东四川华神之间。四川奇峰曾在多个场合与其他股东发生冲突,在2001年、2002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四川奇峰都与其他股东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歧。

  为此,不足一年时间,2002年4月份,四川奇峰宣布退出华神集团,将所持股权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按每股2.3元的价格转手他人。一进一出,四川奇峰亏损超过460万元,

  时隔九年,四川奇峰再返华神集团,但进入的成本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去年四季度华神集团最低价为14.79元/股,最高价达27.51元/股。再看四川奇峰,该公司自华神集团开始,屡次亮相资本市场,投资路线分为两种,一是参与重组股,包括ST东源(000656)、ST鼎天(600139)(现名西部资源)都曾经出现过该公司的身影,引起过诸多投资者的关注,但结局都不算成功;二是纯粹的股权投资,比如该公司去年二季度对联信永益(002373)的投资,从投资收益角度而言,也不太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