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格局变化带来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袁建军

  行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投资机会在最近几年比比皆是,最为突出的当数家电连锁领域的苏宁和国美,这些公司以超越行业的速度成长,业绩和市值均增长了几十倍,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也有市场集中度提高很慢,但是股东回报不错的行业,最典型的案例当属银行业。当然,也有大量的行业尽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但行业集中度一直无法提高,如百货业、钢铁业、物流业等等。中国的钢铁行业迟迟无法整合,导致在世界三大铁矿石面前缺乏侃价能力,利润大量流失,谈不上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那么哪些行业具有整合机会,哪些公司具有整合的能力呢?

  行业整合需要有三个条件,一是需要规模效益,二是出现强势整合者,三是监管环境变化。

  规模效益对于大多数行业均适用。最关键的好处就是侃价能力强,无论是面对政府还是供应商和客户。强势整合者的出现也非常重要。家电连锁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美以强势整合者形象出现,并购了永乐和大中。

  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也非常重要。目前的政策环境对行业龙头企业非常有利,中国政府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提高各个行业的准入门槛。比如水泥行业甚至暂停了新增产能的审批。

  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一个是太阳能产业。目前在这个产业链条上中国企业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特别是在多晶硅的进展最为突出,逐步具有了成本优势和整合潜力。

  二是物流行业。目前中国物流效率较低,甚至成为推动通胀率的来源。其实,整合所需要的两个环节正在成熟,一个是网络销售的玩家包括淘宝纷纷表示要加大物流领域的投入,传统零售业商也将加大投入,实力强大的潜在整合者已经出现。另外政府已意识到物流领域正在成为制约经济增长效率的重要领域,将会出台扶持优势企业的相关政策。 (作者系汇添富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