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胜三步曲 精选深市乐富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今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迎来了第100只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此前在深交所上市的99只基金,截至2011年3月11日的场内交易份额达到1219.75亿份。

  去年12月,深交所将所有上市基金冠以乐富品牌,这些产品中既包括老封闭式基金,又包括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LOF等基金,还有一大批创新股票和债券基金,深市乐富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多种投资选择。

  百里挑一选择乐富基金,投资者可以分三步进行投资。

  第一步确认风险偏好

  深市的百只乐富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从低风险到高风险杠杆产品在内的各种风险投资品种,最低风险的基金品种甚至比企业债风险水平还要低,而高风险的杠杆分级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水平则超过了绝大多数股票品种。

  投资者第一步需要确认的是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品种可以选择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同庆A、国泰优先、合润A、银华稳进、景丰A等品种都属于这一类型。

  风险承受能力近于中等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封闭式债券基金或者分级债券基金的高风险份额,分级债券基金的高风险份额包括汇利B、景丰B和添利B。中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新老封闭式基金、偏股LOF基金和ETF,其中,ETF由于可以全仓投资股票,风险和收益水平略高于其他几类基金。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分级基金中的杠杆份额,包括瑞福进取、同庆B、双禧B、银华锐进等近10个品种。

  第二步看折溢价水平

  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很大的不同在于折溢价,投资者可以以明显低于基金净值的价格买到某些基金,但也可能为某些特殊的杠杆基金品种付出溢价买入的成本。

  ETF由于有即时套利机制的存在,大多数时候折溢价水平都比较低,新老封闭式基金、低风险基金份额都是以折价为主。

  按照折溢价挑选上市基金需要同时观察折价率和到期日两个指标,结合投资周期选择基金产品。例如,投资者如果想投资1到2年的稳定收益品种,那么到期时间在2012年和2013年的低风险份额是不错的选择,同庆A目前折价1.5%,对应的2012年5月到期的年化收益率约为6%;国泰优先的折价率为2%,对应的2013年2月到期年化收益率也在6%左右。

  老封闭式基金中也有一批2013年到期,目前的折价率一般在4%到8%,如持有这些基金到期,那么可以获得基金净值增长的收益率,还可以获得折价率消失带来的额外收益率。

  第三步看各只基金的特色

  目前深市乐富基金品种繁多,投资者要分清各只基金的特色,按指数基金和非指数基金两大类有不同的方法。

  投资指数上市基金,前提是了解指数,例如代表大盘股的中证100指数和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的阶段表现差异很大,2010年中证500指数基金跑赢中证100指数基金20个百分点左右,但2011年以来中证100指数基金已经跑赢中证500指数基金近10个百分点。

  杠杆指数基金更要注意基金投资指数的不同,去年7月的大涨行情,投资深100指数的银华锐进表现突出,但10月份大盘股暴涨中,投资中证100指数的双禧B表现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