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备受青睐的“三农”专场记者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文龙

  记者李文龙“我乐意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有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的简短开场白点燃了12日记者会的火爆场面。“给气象台记者一个机会吧”,“给农业大省媒体一个机会吧”,与会记者们纷纷用这样的方式来举手争取提问机会。

  参会记者们都称这场主题为“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的记者会为“三农”专场记者会。尽管安排在周末,“两会”也临近闭幕,但是记者们依然热情不减。记者在相互交流中也透露出了为什么对这场记者会“格外青睐”,就是近几年“三农”工作难点多,亮点也多,投入力度也大。

  在谈到“十一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情况时,危朝安着重用了“极不寻常”和“成绩历史少有”两个词语来形容。在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尽管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但我们都没有因为灾害发生农业减产。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危朝安一席坚定的话语让与会记者们颇为振奋,争抢提问更为热烈。

  在回答旱情对夏粮生产的影响问题时,危朝安用了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来概括政府对保持粮食总产量和农民收入增加工作的部署。在回答菜价问题时,他又用了“保两头、控中间”来表述稳定农民卖菜价格和居民买菜价格,减少流通环节成本。一系列简练词语的背后,实际上是政府已经对今年的“三农”工作作出了周密安排。

  今年的“两会”中,农民代表不管是在提出议案建议时还是在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现得都非常活跃。在期待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时,农民这一群体更关注基层农机推广、种粮补贴以及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本次记者会也就这些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具体回答,通过与会记者传达出政府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