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亟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宝树

  记者陈宝树通讯员黄锋滕建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是人民银行为破解零金融机构乡镇金融服务缺位难题,在部分省市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这一措施的推出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显示出该业务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然而,记者在湖南凤凰县走访发现,由于该项服务尚处于试点初期,尚还存在诸多不足,有待进一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位于湖南湘西州的凤凰县,自2010年7月启动试点以来,借助特约商户的POS机终端的刷卡转账功能,以特约商户垫付现金并通过银行网络实施清算为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现服务,大大方便农民取款。截至2010年年末,该县2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共为当地群众提供取款业务631笔,累计金额31.47万元。但是,该项服务尚还存在以下诸多不足:

  通讯费用过高。据商户反映,自开业以来,电信部门按照每笔取款0.22元的标准收取刷卡交易通讯费,3分钟之内无论时间长短均按这个标准收取,多笔小量的取款及频繁的余额查询,商户承担的费用较高,影响了商户的积极性。

  取款收费过高。办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时,持卡人需按取款金额的1%支付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5元。虽然已经很低,又比坐车去周边乡镇银行网点取现划算,但对于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贫困山区农民来,取款手续费还显过高。

  取款额度偏低。按照目前的规定,每卡每日最高只能取现1000元。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面临子女上学、红白喜事、房屋装修及机具采购等花费多的项目需求,取现额度过低,不能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

  服务功能单一。目前,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仅仅只能方便老百姓取钱的需求,还远未达到金融服务网点能取能存能贷(款)能转(账)的功能,存贷款及各种缴费还要到外乡办理。

  在凤凰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存在的缺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配套政策不健全造成的。因此建议,试点地区政府和涉农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重要意义,将它作为一项惠及农民的民心工程来抓,重点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财政资金支持机制。建议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县(市、区)政府安排“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专项资金,用于对特约商户的补贴和奖励。二是降低取款费用。建议承办银行对特约商户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收单业务结算手续费实行减免政策;电信部门为特约商户在刷卡交易费用方面提供优惠,采取减免或包干的方式减轻特约商户的负担。三是适当增加取款额度。建议以单卡单笔2000元,每天5000元为取款上限较为适宜。四是逐步完善服务功能。建议增设部分服务功能,如开通各种代缴费业务,适时解决农民朋友“缴费难”问题;承办银行根据农民小额提现业务量、当地交通状况等实际情况,为特约商户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并实行利率优惠,地方财政给予全额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