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情系民生建行助力保障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瑞华

  记者程瑞华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有很大一部分将议案、提案指向了保障性住房。记者日前从中国建设银行了解到,近年来,在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中,建设银行保障性住房的投入正在加紧提速。在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节奏和新增规模的同时,积极支持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出台专项政策为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业务的支持力度,建行对房地产客户及项目实行了差别化信贷政策,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加大对房价偏高,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问题突出的一线城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支持力度;在产品政策方面,将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列为支持类产品;在客户选择方面,执行区别于其他房地产客户的准入标准;在项目要求方面,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20%)也低于其他房地产项目;在价格水平方面,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利率基本执行优惠利率。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为建行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奠定了基础。

  截至2010年底,建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113.25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44.3亿元,比年初增加31.4亿元。2010年,建行全年累计为7.93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发放保障住房商业按揭和公积金贷款122.41亿元,其中为3.67万中低收入居民发放公积金贷款65.91亿元。

  携手地方政府为从贷款规模上做好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的支持工作,建行单独安排了保障性住房贷款新增计划,将普通商品住房开发贷款业务与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业务区别开来、差别化对待。为加大对公积金贷款试点项目支持,建行安排了专项房地产开发贷款计划,专门用于试点项目配套信贷需求。

  全国各地建行也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支持本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2010年上海市分行新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16.08亿元,为专用于支持大型居住社区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项目提供贷款支持14.26亿元,为上海市的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北京市分行与市住建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给予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2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支持北京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廉租住房、旧城保护性改造和修缮、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这是北京首次在保障房领域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标志着北京保障房融资获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0年底,建行取得全部28家试点城市公积金项目贷款承办资格,在133个试点项目中(其中98个项目确定承办银行),建行已获得70个项目承办权,并对16个项目发放公积金项目贷款39.22亿元,贷款余额为38.82亿元。

  提供精细化服务在探索支持保障性住房的新形式方面,建行与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共同投资建立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该行是国内惟一一家专业从事住房储蓄业务的全国性银行。2008年12月,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与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签订了支持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向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总额为200亿元的金融支持,最大限度地支持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目前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已成为天津市最重要的中低收入居民房贷银行。2010年该行新增个人保障性住房贷款5.67亿元,当年投放额在天津市全部商业银行中的市场占比达45%。短短两年,该行已为天津3500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专业住房金融服务,个人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达到7.32亿元。2010年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21.4亿元,年末余额35.36亿元,占该行全部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的76.74%。转型两年来,该行已支持46个保障房项目的开发建设。其中,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在天津地区余额达到13.5亿元,在天津的市场占比达到24%。2010年,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紧密围绕自身重点服务“三中群体”(中低收入居民购买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市场定位,以服务保障房建设和消费为重点,创新推出“惠民贷”保障性住房信贷营销服务模式,帮助客户从容选房、轻松贷款,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保障房客户的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