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货币供应迅速增长是房价攀升重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平

  ○运用多种办法,缓解住房供求矛盾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国家有关部门运用了经济和行政等手段进行调控,力度堪称“史上最严厉”, 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房价上涨的步伐,但房价上涨的势头仍然较强。

  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源在于供不应求,供求存在较大矛盾。一方面,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不足。受项目建设周期的滞后、开发商的囤地行为、政府行政审批效率的制约以及土地资源的有限性等因素的影响,商品房供应呈现阶段性相对不足。

  货币供应量的迅速增长带来的通胀压力是房价不断攀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社会普遍的通胀预期是房价过快上涨不容忽视的因素。经济发展及经济刺激政策导致货币的发行量加大,造成原材料成本增加,加上输入性通胀等现实压力,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通胀预期。为了抵御通胀,公众纷纷选择购入房地产以求保值,造成需求增长,加剧了供求矛盾。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关键是要通过经济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着力增加供给,缓解供求矛盾和稳定公众的通胀预期。行政手段作为目前非常时期必要的适当补充,要更有针对性。

  当前,要千方百计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目前房价过快上涨的症结在于有效供给的不足和公众强烈的通胀预期。建议同时采取不对称加息等手段有效治理通胀。就是存款利息少加、贷款利息多加,短期存贷款利息少加、长期存贷款利息多加的不对称加息政策。存款利息少加,贷款利息多加,既治理通胀,预防经济过热,又减缓热钱的流入,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短期存贷款利息少加,减少热钱的收益,减轻企业所需流动资金成本压力,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不受太大影响,减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长期存贷款利息多加,可提高房地产投机资金的成本,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同时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成本,抑制固定资产投资,预防经济过热。

  在税收政策调节上,建议采取递进制土地增值税税率、征收额外交易印花税、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等措施,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发展。为防止开发商拖延开发进度,打击囤地行为,实行递进制土地增值税税率十分必要。在目前房价过快上涨,供应滞后时期,对房产转让适当征收额外交易印花税抑制房产炒作。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合理征收房产税,并且实行税率递进制,随着购房套数的增加,税率相应提高,打击不合理的投资投机需求。着力增加土地供应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建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促使市场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