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志鹏:求解拉美缺电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邹志鹏

  秘鲁、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四国外长、能源部长日前在秘鲁首都利马一致商定建立一个“电力能源走廊”,以实现四国间电力联网。四国同时欢迎该地区其他国家加入这一能源一体化进程,借此扩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地区能源互补。

  拉美地区能源要素优势明显,但地理分布不均。长期以来,各国能源部门缺乏统一协调政策,未能在该地区形成共同的能源市场,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的能源电力互补和供应安全。

  近些年,拉美地区加快了能源一体化建设。厄瓜多尔与哥伦比亚、墨西哥与危地马拉、巴拿马与哥伦比亚、秘鲁与厄瓜多尔之间分别实现了电力联网。与此同时,中美洲电力输送项目、墨西哥—中美洲能源合作计划以及南美洲能源管道项目等均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这极大地推动了地区能源整合进程,不少国家的能源短缺局面得到明显改观。

  尽管如此,联合国发布的能源评估报告指出,拉美地区目前仍有近1/4居民缺乏电力照明。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巴拉圭乃至巴西等国家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地遭受全天断电或节能限电的困扰。国际能源署预计,随着拉美经济发展和人口的膨胀,到2030年,拉美地区的用电需求还将增长两倍。

  有拉美学者指出,拉美出现的局部性能源危机,并非只因需求增长和气候干旱,它还同时暴露出这一地区能源结构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能源部门缺乏长远政策规划、长期投资不足致使基础设施严重“过时”。阿根廷蒙塔马特咨询公司的分析报告认为,像委内瑞拉、厄瓜多尔这类不乏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国家,完全可以减少对水电的依赖,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大长线投资,建立热电厂、火电厂等其他形式的发电厂。分析家还指出,在“新自由主义”私有化进程中,拉美许多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因缺少政府投入而未能得到及时的更新和维护,这一现状与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十分不平衡。

  拉美能源一体化协会估计,未来10年,拉美国家每年需要投入100亿美元用以填补电力缺口。国际能源署估算,到2030年,拉美地区至少需要投入相当于其GDP总量1.5%的资金,用来加强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改造,才能保证能源供给达到正常水平。

  专家为弥合能源缺口开出的另一个药方是,拉美国家应着力改善能源模式、拓宽能源渠道,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拉美的清洁能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但受制于资金、政策和技术等多重因素,大多数国家对新能源的开发尚处起步阶段,传统的化石燃料占总能耗的比例超过80%。为帮助拉美到2020年实现能源自给的目标,美洲开发银行特设了能源基础设施专项贷款,用于重点支持该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近日指出,拉美国家亟须跨越能源技术“瓶颈”,大力开发新能源。“走绿色之路”将是这一地区实现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