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库存压力巨大 锌价举步维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万达期货 周建文

  每年二季度是工业生产最为活跃的时期,按照历史经验,地产新开工面积以及汽车产量都会高出全年平均水平15%以上。这一时期也是一年中锌价上涨动力最为充足的时期。笔者比较看好二季度锌价走势。但由于库存压力巨大,锌价上涨空间将非常有限。

  上周五上期所公布的库存周报显示,锌库存已经达到34万吨,为2007年锌期货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将现货商手中的库存计算在内,上海及周边区域内的锌库存已经达到60万吨水平,而这只是中国目前锌整体库存的一部分。除上海地区的交易商外,两广、云南、湖南以及辽宁等地的生产商手中还握有大量库存。2月份春节期间,现货市场的锌交易基本停止,但是各大冶炼企业一直在生产,因没有现货商或者下游消费企业提货,大量的锌在生产出来之后直接变成了生产商库存,这也导致生产商库存持续升高。正常情况下,生产商库存都维持在20天产量的水平。但由于以上原因,生产商锌库存已经达到30天的产量水平,按照2010年全国锌产量计算,生产商锌库存已经达到40万吨。这样,全国实际锌库存应该已经超过100万吨。

  2010年中国的锌消费量为465万吨。在下游消费企业保持较好需求情况下,现在的库存水平足够国内锌消费企业使用2个月,而正常情况下,国内锌库存都维持在30-40天消费量的水平。对比其他有色金属,目前国内铜库存足够消费45天,铝足够消费40天左右。因此,不管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锌市场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从锌的消费结构来看,汽车和房地产行业是锌最主要的消费领域。

  从中汽协的数据来看,2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环比降幅已经超过30%,尤其是乘用车,环比下降36.74%。把1月和2月综合起来看,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6.81万辆和3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5%和9.71%,增速已回落至10%以下,国内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迹象已经显现。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前两年国家对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透支了部分需求,在加上北京牌照政策的限制,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完成产销超过2000万辆的目标比较困难。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国家调控重点。从“新国十条”到“新国八条”,从收紧房地产企业的信贷到各地纷纷出台限贷限购政策,都在不断给房地产市场降温。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