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报告中性偏空 豆类继续弱势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盼

  由于谷物供需报告呈中性偏空影响,全球特别是巴西大豆产量的调高使得季节性供应压力加大,造成美豆大幅回落。此外,由于国内通胀压力依旧,政策性抛售可能对期价仍有抑制作用。但中期看,美豆出口销售总体强劲和种植意向对大豆略微利多,将对美豆形成一定支撑。因此,在种植意向报告出台前,豆类可能以弱势震荡为主,但下跌空间将受限。

  通胀压力依旧

  抛售成交明显下滑

  3月11日,中国统计局公布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9%,高于调查中值的4.7%,显示国内通胀压力仍旧较大,后期流动性继续收缩成为大概率事件,对商品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同时,政策性抛售延续,2月18日黑龙江省产大豆储备拍卖2.07万吨,全部流拍。2月22日,国家计划销售移库大豆22.9072万吨,实际成交0.6106万吨,成交率2.04%,成交均价为3960元/吨。在3月8日和3月11日的大豆拍卖中,全部流拍,这显示大豆市场压力较大,后期在成交量不能得到提升的前提下,豆类可能易跌难涨。

  供需报告中性偏空

  3月10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最新的农产品供需报告。谷物市场上,本次报告将2010/11年小麦、粗粮的产量较上月预估调高,大米产量较上月预估调低,世界谷物产量较上月预估调高;2010/11年总消费继续稳定增长,但较2月预估继续下调,使得2010/11年谷物结转库存较上月调高至4.3555亿吨。豆类市场上,从世界大豆供需看,美国农业部预测2010/11年大豆产量为2.584亿吨,较上月预估上调230万吨,其中主要包括巴西大豆产量从6850万吨上调至7000万吨,中国大豆产量从1440万吨上调至1520万吨,而阿根廷大豆产量维持预估的4950万吨;2010/11年大豆总消费量为2.5661亿吨,较上月预估上调132万吨。但是,由于期初库存下降较多,使得2010/11年期末库存较上月预估仅上调12万吨。美豆市场上,美豆供需维持预估不变,预计美国2010/11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为1.4亿蒲式耳,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1.41亿蒲式耳。因此,此次供需报告中谷物上调产量和调低消费,使得结转库存有所增加,对市场呈中性偏空影响。此外,由于全球特别是巴西大豆产量的增加使得季节性供给压力增强,对豆类市场形成压制。

  关注外围环境

  目前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加上日本地震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对于谷物和大豆需求减弱的担忧,这也是最近农产品走势偏弱的根本原因。

  国内市场上,随着豆油和豆粕价格大幅下跌,油厂压榨利润持续下滑,导致大豆进口需求有所放缓,同时南美大豆上市使得美豆需求减弱。但中期看,美豆出口销售仍旧保持强劲,支撑大豆价格底部。截止到2月末,美豆出口销售为14.48亿蒲式耳,而美国农业部2010/11年度出口预测量为15.9亿蒲式耳,年比增幅为6%。因此,本年度剩余时间平均每周销量达750万蒲式耳就可以达到USDA预测目标,而过去五年同期平均销量为770-1270万蒲式耳。换言之,即使之后平均周销量达过去五年最低水平,美豆出口预测目标依旧能够达到。

  此外,后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集中于3月31日出台的种植意向报告,目前来看,由于棉花、玉米和小麦的种植面积可能增加较多,美豆需要维持一定期价水平才能从其它农产品处争取到略微增加的土地,也对美豆形成了一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