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改革上市机制适时优化期货合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上市品种选择的合理性、期货合约设计的科学性、期货品种上市机制等都直接关系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更加关系着期货市场的功能有效发挥。

  据期货日报3月14日消息,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合规、风控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功能逐步得到发挥,现货市场、实体产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不断提高,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上市不到一年的股指期货也给予了肯定。

  从政策层面看,“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发展”。与前两个五年规划纲要相比,这一次不仅有两处直接提及期货,而且对期货市场的表述更为积极。从国家战略角度看,我国对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要求十分紧迫,尤其是在创新发展方面。期货品种培育和开发是期货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期货品种创新关键在于期货品种上市制度、品种选择、合约设计等。上市品种选择的合理性、期货合约设计的科学性、期货品种上市机制等都直接关系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更加关系着期货市场的功能有效发挥。

  从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环境看,首先,应改革新品种上市机制,完善、简化审批程序,建立健全立法监督。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初步显现出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但新品种上市还是按照2007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具体条款来执行,即交易所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国证监会再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要征求各个部委意见,只要有任何一个部委反对,期货品种上市就会搁浅。实际上,这还是诞生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的联合审批制。经过这么多年的规范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现行的严格审批上市机制已不合时宜。建议尽快制定通过《期货法》,对期货新品种上市的实质条件和程序做出明确具体规定,使交易所和期货市场各主体、社会各界对期货品种创新有明确的预期。

  其次,要对期货合约进行不断优化。一是我国期货市场容量已跃上新的台阶,期货合约细则修订正当时。2010年,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存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市场参与者较规范发展初期有了很大提升。而当前我国商品期货合约(包括交易单位、涨跌幅、最低交易保证金等)仍是规范发展初期的标准,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国际化,一些期货合约内容已不再匹配现有的市场状况,存在优化的必要。二是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推动期货合约交易单位扩大。国际市场上期货合约交易单位比国内同类品种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期货合约交易单位多为5000蒲式耳,换算后为136.077吨。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由量的提升向质的转变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将现行合约向国际标准靠拢,进一步提升我国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力。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