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效应是个幻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一款理财产品声称是市场上首只投资于股指期货的私募产品,此前,笔者也曾多次看到类似的产品介绍,也都冠以“首只”。

  事实上,“首只之争”不仅仅发生在私募界,在公募界更是火拼严重。此前,两只同一主题的基金都在候批,上报时间只差两三天,两只产品无论在产品设计还是在投资标的上都惊人相似,不同的是后上报的基金公司先发制人,抢先在媒体上宣称自己产品是“首只”,先上报的基金公司得悉后,立即频频发言扞卫自己“首只”的地位。

  为何都如此热衷于抢“首只”这个名头呢?原因主要是在产品销售时,能抢占先机,吸引投资者眼球,率先占领市场份额,为基金规模加力,也借此树立创新的品牌形象。

  然而先发就一定能制人吗?恐怕未必。从短期来看,这种为了营销宣传而“抢”来的“首只”,不一定会对发行规模产生多大效应,因为,在产品没有真实的创新内涵的情况下,投资者并不会因为它被冠以“首只”就会买这只产品。而从长期来看,“首只”也不一定会带来品牌效应。

  反观一些市场上真正的“首只”,如第一只保本基金、分级基金,这些有着很明显的创新内涵的基金,推出前基金公司付出了很大的研究、推介的成本,这样的“首只”根本不用“抢”。如此看来,真正的创新,“首只”二字不需要争,与其劳民伤财地争抢首只,还不如将精力放在老老实实开发创新产品或者做好业绩上。(余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