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芝索尼多厂关闭 全球数码产品面临断货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芯片业占全球市场的1/5,此次地震影响到了数十家半导体工厂。

  东芝、索尼多厂关闭 中国汽车业与日本产业关联密切,预计将受较大影响

  早报讯 虽然日本东北部工业区并不是日本的工业中心,但11日发生的9.0级特大地震仍足以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华尔街日报称,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

  日本芯片业占全球市场的1/5。此次地震影响到了数十家半导体工厂,引发市场对许多广泛应用的元件供应短缺或涨价感到担忧,特别是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热门产品储存数据的闪存芯片。专门研究电子产品行业的市场研究公司IHS iSuppli分析师杰利尼克说,未来两周日本半导体供应将出现一定中断,这可能会对下个季度的整个供应链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在灾区的工厂关停之时,美国、中国等地汽车销售正在经历强劲复苏。IHS Global Insight旗下位于英国的汽车业高级分析师弗莱彻说,他们的零部件可满足一天左右的生产,但关键问题在于供应链受到了多大程度的影响。

  另外,波音公司787型“梦想”客机的机翼、主起落架等重要零部件均由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和富士重工三家公司提供。梦想飞机项目总经理范彻说,波音公司及其供应商仍在调查他们的工厂和生产设备,但截至还未发现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