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海外去年纯利149亿港元 派息18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前年取得亏损4.02亿美元的东方海外(00316),昨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业绩不但扭亏为盈,纯利亦超过市场预期,达18.7亿美元(约145.9亿港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息连同特别股息每股2.323美元(约18.1港元)。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航运业去年成功由谷底反弹,前年取得亏损4.02亿美元的东方海外(00316),昨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运费及载货量双双上升,加上出售内地房地产业务收益约10亿美元入帐,令业绩不但扭亏为盈,纯利亦超过市场预期,达18.7亿美元(约145.9亿港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息连同特别股息每股2.323美元(约18.1港元)。

  扭亏赚146亿 胜预期

  以航线而言,亚洲区的收益特别突出,增长达47%至40.9亿美元,而北美洲收益亦达到10.4亿美元,按年增长18%。期内东方海外的总收益为60.3亿美元,总资本支出则为3.5亿美元。

  东方海外去年载货量取得15%升幅,以第二至第四季的升幅较明显。期内该公司接收了9艘新船及出售了2艘旧船,并已订购共8艘各可运载8,888个标准箱的新船,首2艘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其余则于2014年或之前陆续交付。截至去年底,东方海外共有46艘自置船,每艘平均运载力为5,933个标准箱。另该公司去年亦租入了7艘船舶作新航线及增加航班之用。

  油价堪忧 亚欧线减速

  虽然载货量录得增长,但东方海外表示,油价去年持续攀升,情况令人忧虑,因此环球所有亚洲及欧洲航线,以及约78%的太平洋航线,均已实施减速航行,以节省成本及减排,同时为天气或操作延误作缓冲。

  东方海外称,去年全球航运业需求按年升12%,令航运商措手不及,闲置运力由年初的11.6%降至4月时已低于7%。不过该公司坦言,贸易量的高增幅未必能在今年重现,而环球经济增长步伐亦将放慢,但就相信航运供求可趋向平衡,而载货量及运费预期亦可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