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行业基金宜冷热兼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陆向东

  面对行业基金这个新品种,基民们该如何选择?是不是买入了这种基金后就可以被动持有,坐等利润上门呢?

  显然,从产品特性上看,行业基金投资标的更加细分化和明晰化,满足了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但由于选择了单一行业基金后,基金的投资风格和获利方式就处于相对固定状态。然而,市场投资热点却是在“冷”、“热”之间交替轮回。

  关于这一点,市场已经通过盘面明明白白地表述出来:前期备受冷落的周期性行业股票近期屡屡表现强势,一度受到热烈追捧的非周期性行业股票则正在降温。显然,投资机构掌控下的大资金正在“冷”、“热”行业之间进行转移。

  下面这组数据的对比结果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印证:A基金公司的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最近三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0.72%,今年以来为2.43%;B基金公司发行的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其最近三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4.79%,今年以来为-0.81%;C基金公司发行的普通股票基金,其最近三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15.06%,今年以来为13.92%。

  更为糟糕的是,一旦买入的行业基金在较短时间里获得了较为理想的回报后,你便会在思维惯性作用下,变得主观和固执,极易根据已成为过去的经验和自身愿望来解读各种市场信息,甚至犯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只顾盯着自己手中的基金,对正在形成的新热点视而不见,以致资金使用效率显著降低,错过一次又一次的获利机会。

  因此,当你打算投资行业基金后,需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好自己的基金池。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现阶段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可分别归入32个行业,但你只需关注现阶段受到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如医疗保健、新能源)和受到政策调控打压的行业(如房地产、钢铁),可将重仓持有这些行业龙头股票的基金选入基金池。其中,对于由明星经理掌控的基金尤其应该加以格外关注。凡是很少获得政策关照的行业(如木材、家具),不必选入。

  二是根据基金池内各种行业基金的阶段性表现,按照低位买入“冷”行业,高位卖出“热”行业的方法操作。这是因为,某个或某几个行业一旦在各路资金持续追捧下出现明显高估,就必然会失去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从而进入回调。相反,某个或某几个行业一旦在某种利空打压下出现连续暴跌,以致变成市场里的估值洼地,就又会吸引场外资金纷纷介入,使原本的“冷门”渐渐变成“热门”。

  当然,一旦那些周期性行业股票开始呈现头部形态,也正是前期超跌明星基金变身反弹王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冷”、“热”的交替转换,使自己左右逢源。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