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旱未对中国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日前表示, 干旱没有对今年冬小麦的生产、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今年夏粮丰收还是有希望。

  据证券时报3月14日报道,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日前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表示,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保供给,提高效益增收入,提升能力促转变,防范风险保安全,改革创新增活力。他同时表示,干旱没有对今年冬小麦的生产、夏粮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今年夏粮的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

  危朝安表示,“十一五”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我国已经连续七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的水平,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同时,农民收入连续七年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去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扣除物价因素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这也是历史上少有的。

  危朝安说,“十二五”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握“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来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要突出“一条主线”,就是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继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要紧紧围绕“两个目标”,就是把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持续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目标,把持续快速地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目标。;要提高“三个能力”,即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农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要下大力气推进“四化”,即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要强化“五大支撑”,即强化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撑、科技支撑、装备支撑、人才支撑、体制机制支撑。

  危朝安指出,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保供给、提高效益增收入、提升能力促转变、防范风险保安全、改革创新增活力;要千方百计保持今年的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加在7%以上;要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的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危朝安表示,干旱没有对今年冬小麦的生产、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今年夏粮的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现在已经实现了“七连增”,能不能再实现“八连增”,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

  对于如何稳定蔬菜价格,危朝安说,今年蔬菜生产要巩固和发展优势区域,抓冬菜基地建设,稳住城市居民的菜价,稳住农民卖菜的价格,减少流通环节。

  危朝安还表示,现在市场上的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的,但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个案仍时有发生,要解决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皮革奶”是个别媒体误报,国产奶质量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邹光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