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同亏损处置措施有异 基民应牢记八条原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阮文华

  投资基金常常会遇到亏损的情况,投资者需要针对不同的亏损状况,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第一,系统性风险产生的亏损,应当通过构建和优化基金产品组合的方式进行。为了加强对基金集中投资风险的防范,需要投资者通过构建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组合,诸如持有股票型基金产品,可以通过配置债券型基金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从而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第二,保本型基金产生的亏损,通过持满避险期解决。在持有保本型基金产品期间,由于运作不当,或者市场环境不佳而出现了基金产品投资亏损,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保本机制,通过持满避险期加以解决。

  第三,优质基金产品的亏损应当通过低成本补仓的方式加以解决。优质基金是指运作较好,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基金产品。这类基金一旦出现了净值下跌,应当是投资者低成本购买的良好时机。俗话说,“千金难买牛回头”。优异的基金产品总是表现出合理的仓位配置、较强的选股能力、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持续不断的净申购、稳定的基金经理队伍等特点,都为基金产品的运作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投资者应当及时抓住这类基金产品净值调整的时机,增持份额。

  第四,ETF、LOF及封闭式基金亏损,要考虑自己的操作技巧和方法。即在具体的基金产品投资过程中,投资者是不是犯了追涨杀跌的毛病,是不是对这类基金产品的价格波动规律,尤其是二级市场的资金供求规律,缺乏相应的了解。对于封闭式基金产品,投资者应当充分考虑到其到期时间,特别是折价率的状况,从而找出亏损的原因。

  第五,指数型基金亏损要从标的指数的表现上分析缘由。指数型基金是一篮子股票的组合,有较强的市场代表性,一定程度上是股市运作状态的反应。投资者应从经济周期上,了解指数型基金产品的亏损,而不应当将责任归结为基金管理人,除非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加入了基金管理人的个性化因素。

  第六,货币市场基金亏损要从货币政策的变动上找原因。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不会产生亏损,极端情况下的风险存在于货币政策的调整当中,尤其是在货币政策剧烈变化的环境下,会对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人产生不利影响。

  第七,分红产生的跌破面值基金,要从基金管理人总的基金资产变动上分析。无论是基金分红,还是出现了基金产品的跌破面值,投资者均应当从影响基金产品总资产上下工夫,分析投资者是不是产生了实质性亏损。分红只是投资者资产的转移形式,只要总体资产出现增长,仍然是值得投资的基金。

  第八,换手率高企、基金经理变动等因素,导致的内控不当引起的亏损应当加以赎回。尤其是大市环境已经变坏,不利于投资者更好地持有基金产品获利,且与自身的投资目标相差甚远时,可以考虑赎回。更重要的是基金产品转型,其投资特点和运作规律,包括投资风格已发生较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