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城股份:暴涨背后“中技系”若隐若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桩看似平常的交易,为什么会导致股价如此强烈反应?近期,成城股份(600247)的暴涨引发了市场广泛的猜测和疑问。昨日,在前期已经大涨近两成的情况下,成城股份又拉出了一个涨停板。而对于市场的传言,公司至今没有任何回应。多位业内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成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善于资本运作,其掌舵的“中技系”隐约控制了包括成城股份、国恒铁路(000594)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

  6天飙涨30%

  3月11日,本报观察到成城股份的股价异动,刊出了《成城股份:绯闻让股价飞?》一文,质疑其股价大涨没有基本面的支持,促动股价异动或是其进军稀土贸易的传闻。

  然而报道登出后,成城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更加疯狂。昨日开盘后不久,成城股份便被一笔巨大的买单封死在涨停板上。虽然午后日本地震导致亚太股市急挫、A股亦随之大幅跳水,但是成城股份确丝毫未受其影响、涨停板一直未被打开。

  数据显示,从3月4日至今的短短6个交易日中,成城股份上涨了30%,成交量也比平时放大了一倍。在消息面上,除了3月7日公告称对江西富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源贸易”)增资7000万元以外,成城股份没有其他任何动作。

  研究员不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富源贸易的注册地在江西,而江西的赣州是我国仅次于包头的稀土矿资源集中地。此外,成城股份在富源贸易身上花费了相当于公司近10年净利润的总和,因而使得不少投资者猜测成城股份是不是在通过富源贸易从事稀土贸易。

  “可能又是在炒什么概念吧,成城股份完全没有业绩支撑,我和我的同事都很少关注这家公司。”申银万国一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明朗。”当记者问到成城股份的主营业务时,爱建证券一研究员说:“因为成城股份的主业一直没有明确的方向,我们都不愿意研究这样的公司。”

  记者通过网络搜寻有关成城股份的研究报告,发现从2009年至今,仅有天相投顾、东莞证券等两家机构发布过4篇研究报告。这4篇报告给予成城股份的评级均是“中性”。“‘审慎推荐’就已经很差了,‘中性’就更不用说了,”上述申银万国研究员告诉记者:“因为很少用‘卖出’这个评级,所以按照行业内的潜规则,‘中性’几乎已经是最差的评级了。”

  神秘的“中技系”

  “虽然成城股份的主业是商业地产,但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对经营公司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他最擅长资本运作。”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国恒铁路,*ST四维都有他掌舵的‘中技系’的痕迹。”

  公开资料显示,成城股份的大股东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实业”),在业内被称为“中技系”,其实际控制人成清波颇具传奇色彩:在短短12年时间内,他就从一个湖北小县城的数学老师,变成一个资产高达40亿元的富豪,成功收购罗定铁路使得成清波和他的“中技系”声名鹊起。

  去年8月18日,成城股份接到通知,其大股东中技实业持有的3025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而在这之前,中技实业曾经大手笔收购国恒铁路。

  对于此次成城股份暴涨的原因,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电话均无人接听,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钱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