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上市“两极分化” 中签率越高越可能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森马服饰于昨日在深交所上市,开盘后立即宣告破发,全天股价始终被摁在发行价之下,截至收盘,股价下跌7.3%。

  三月份以来,新股破发潮较之前月份明显消褪,但仍有通裕重工、亚威股份、洽洽食品以及森马服饰4只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

  中签率越高越可能破发

  《大众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在三月份上市首日破发的4只新股,其网上申购中签率恰好是16只上市新股中签率排行榜的前四名。而登陆主板的三只新股金隅股份、三江购物、宝泰隆的中签率较低,其上市首日的涨幅也是位列16只新股的前三名。

  “做研究策略过程中,确实发现近日中签率高低与破发概率表现出非常显著的正相关。”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向《大众证券报》分析,中签率越高越有可能破发,中签率越低涨幅就越好。

  赵巧敏认为,中签率低表明新股的人气不足和市场的关注低,所以打新投资者在选择申购新股之前,除关注新股的基本面之外,还是要找市场人气较高的新股,券商研究报告数量以及询价机构参与的多少都能提示新股的市场参与热情是否高涨。

  上市首日表现“两极分化”

  记者还发现,近日新股首日表现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不同于元月份的集体破发。本月2日一同登陆A股的三江购物与洽洽食品,前者收盘涨幅达到84.58%,后者则是以破发收盘,3日一同在深交所挂牌的徐家汇与亚威股份,8日一道上市的通裕重工与永清环保都表现出走势悬殊的现象。

  对此,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分析,市场是不会说谎的,该值多少钱就值多少钱,如果哪只新股发高了,首日破发也是理所当然,如果定价过低了,上市后股价趋向回归上涨,市场自动纠错的能力很强,这足以逼迫询价机构以及主承销商对于新股的定价更趋于理性。

  赵巧敏也表示,破发有时是个好事情,这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表现,这样可以让一级市场价格下降到合理水平上来,参与打新的机构若是不理性,那只能让市场给予教训,那些仍深陷破发新股的机构就不得不反思了。

  自IPO重启以来,共有59只新股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截至昨日收盘,仍有25只新股处于破发状态,这说明参与申购的机构投资者要么浮亏,要么割肉离场。数据还显示,三月份完成网上申购的13只新股的平均发行PE再次下降至54.74倍。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