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简适投资杨典: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第三十一期)

  “近期我比较关注的主要有两块,一个是对市场方向的判断,另一个是对结构性估值水平的关注。”周五,上海简适投资总经理杨典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

  “后市到底怎么走,目前各方分歧很大,认为市场仍然是震荡市的观点更多一些。在我看来,目前的市场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短期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就算暂时下跌。跌幅超过10%并停留在低位很长时间的概率非常小,可以说现在是新一轮牛市的起始阶段。”杨典阐述他的观点。

  “首先,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相比05年1000余点和08年1600余点时高不了多少,最多也就高个20%,而08年时的估值是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极度恐慌时的估值水平。其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很不错,预计未来两三年仍然能够保持每年20%的净利润增长速度。以银行股为例,据预测,未来两年,银行业绩能有40%-50%的业绩提升。即便是保持现在的估值水平不变,投资银行股能得到的收益也会很可观。更何况,银行股以及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还可能会有回升。还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限购范围扩大以后的资金挤出效应。”杨典对记者仔细分析。“实际上,只要没有很坏的情况发生,例如通货膨胀不要太过于无法容忍,外围局势不要过度恶化,市场就不会有什么问题。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对市场中长期看多,认为市场下行空间有限,因此仓位比较重。”

  “我们再谈一谈市场的结构性估值水平。去年一整年,小盘股的涨幅都非常大,实际上已经远远了超过了其应有的估值水平。尽管今年已经回调了不少,现在的估值水平依然是很高,泡沫还是没有挤干净,小盘股的风险还是很高。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估值水平较低的品种还是足够多的,用2011年业绩来考量,市盈率低于20倍增长前景又不错的品种足可满足组合要求。”杨典继续阐述。“不排除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可能会保持非理性状态的可能,如何具体把握市场时机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难。但是,估值过高的和估值过低的品种都迟早会要回归其真实价值。”

  “最后想再说一下银行股,最近一段时间,银行股已经被妖魔化了,关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很多。但是直到现在,那些人们担忧的情况还没有发生,我觉得发生的概率也不高。尽管我们觉得有机会的行业和板块很多,但显而易见银行板块是A股市场上被显著低估的板块。”杨典最后说。

  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