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险新单期缴保费 国寿广东新年反超平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南都记者昨日获得的各保险公司互相交流的行业数据粗略统计显示,得益于今年主打3、5年短期期缴产品,国寿广东分公司前两月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实现了同比42%的高速增长,市场份额达到了47.8%,超过平安12.3%。

  南都记者 王梅丽 去年在广东寿险市场(不含深圳,下同)个险新单期缴保费一度被中国平安赶超的中国人寿(下称“国寿”),新年终于扳回一局。

  南都记者昨日获得的各保险公司互相交流的行业数据粗略统计显示,得益于今年主打3、5年短期期缴产品,国寿广东分公司前两月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实现了同比42%的高速增长,市场份额达到了47.8%,超过平安12.3%。

  而平安在去年保费高基数压力下,3月份调整了部分产品策略,新推了一款其此前不主推不倡导的趸交产品来争抢市场规模。不过,平安否认这是一次剑走偏锋式的冲保费规模策略,只是为客户提供抗通胀的应景产品,目前广东分公司已经完成该产品的销售额度,已停售该产品。

  短期期缴分红险激战开门红

  去年卖疯了的分红险仍是今年保险市场的主打产品。根据各保险公司互相交流的行业数据粗略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广东寿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约200亿元,而分红险保费收入占到了整体保费收入的九成。在市场竞争上,国寿广东分公司市场份额达到了39.6%,较去年同期增长0.5%,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平安市场份额为20.6%,较去年同期增长0.66%,位居第二。第三至第五名为新华、太保和人保寿险,且相互间的市场份额差距在不断缩小。

  尽管分红险已是主流产品,但开门红时期这类产品亦有特殊之处。业内人士透露,开门红的分红险产品缴费期限较常规销售时略有不同。主要寿险公司在开门红期间不约而同采取了5年以下期缴产品冲规模的策略。

  寿险老大国寿今年在个险渠道主打3年、5年期缴的福禄双喜返还型分红险。去年国寿仅在全国两三个地区放开了3年期缴个险产品,主推5年、10年期缴产品,导致一季度个险新单保费增长远逊于同业公司,最终使得全年个险新单保费被平安超过。今年国寿调整策略,在全国放开3、5年期缴产品争夺开门红市场。国寿内部人士解释称,对于时间紧凑的开门红而言,短期期缴保险更容易让客户较快做出投保决定。而过了第一季度,保险公司从提升内涵价值考虑,会增加长期期缴型险种的保费收入。据悉,国寿广东分公司希望在开门红期间完成个人新单业务90亿以上。在开门红过后,国寿才会力推10年以上期缴产品。

  国寿的这个策略显然已经奏效。在个险新单期缴上,统计显示国寿广东分公司前两月实现了同比42%的高速增长,份额达到了47 .8%,超过平安广东分公司12.3%。而平安开门红主推金裕人生两全分红险,该产品以缴费期间短、快速返还为特色,但平安今年对该产品放开了10年期缴。平安广东分公司人士则表示,开门红各家公司采取的策略不同,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上数据会有一时的浮动,从纵向看,平安自身业务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一寿险业内分析人士称,平安这两年一直利用短期期缴产品来提高个险新单保费规模,这种策略使得其能领先于竞争对手。国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大了5年期以下的产品推广,在个险渠道比平安略强之下,国寿目前得以扳回一局。记者了解到,新华、太保寿险、人保寿险亦在开门红期间以短期期缴或趸交产品来争抢市场规模。

  高基数压力下平安重推趸交产品

  据券商调研,1月份个险新单保费收入中,国寿、太保寿险保持了不错的增长,而平安的个险新单则同比下降约20%。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平安1—2月个险新单增速不佳主要由去年基数较高导致。

  在高基数压力下,3月份平安调整了部分产品策略冲刺保费规模。平安在3月再度推出了2006年问世的“财富一生”分红两全保险,仅限趸交方式投保,起步保费要求10万元,全国限额50亿元。平安广东分公司则要求销售1000份该保险。趸交产品一直是平安不主推不倡导的产品,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平安此举是为了冲刺一季度的保费规模。去年平安保险刚经历了管理层的重大调整,公司内部尚未完全理顺关系。开年以来保费增速不理想,加上年报公布的时间临近,平安需要给投资者和市场一份漂亮的成绩表,唯有剑走偏锋。

  券商预计平安3月份全国个险新单将因此冲高至65亿元,一季度同比增速7%—10%。

  但平安内部人士否认这是一次剑走偏锋式的冲保费规模策略,只是在通胀压力之下为客户提供抗通胀的应景产品。该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应热烈,广东分公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了该产品的销售额度;并不再追加额度已经停售了该产品,因此没有为冲刺保费规模力推趸交产品之说。目前平安各业务指标均比去年有较好的正增长。而且平安的“金裕人生”从本月开始力推10年期缴,除了冲刺开门红,亦是公司锁定未来保费规模、致力提升内涵价值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