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迪士尼将融资数百亿 国开行等牵头组银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迪士尼乐园已清晰可闻。

  “按照计划将在2014年底开园,所以预计项目很快要开工了。”多位上海的银行界人士向本报透露,随着项目开工,上海迪士尼项目的融资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

  本报独家获悉,国开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正在牵头组建银团贷款,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其他中小银行等十来家银行或将参与其中,预计整个迪士尼项目银团贷款规模达数百亿元之巨。

  “现在处在营销阶段,各行已经有融资框架安排。”一家股份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

  下一步将走到信贷审批环节,迪士尼项目融资仍面临着几大挑战,一是今年银行信贷额度捉襟见肘,额度紧张;二是迪士尼项目可能在信贷的期限与利率上要求苛刻。

  另一家股份行公司部人士因此有些犹豫,“如果利率是基准利率下浮的,期限又长达15年以上,对我们而言收益率相对较低,总行目前对此并不积极。”

  对各方而言,更大的担忧则来自于迪士尼的财务前景。

  香港立法会的资料显示,在迪士尼的各个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士尼的盈利是最好的。巴黎迪士尼建成后曾出现多年财政危机,香港迪士尼建成至今也是连年亏损,虽然迪士尼公司依然可以从管理费等方面获得收益,但香港特区政府却背负了沉重的亏损包袱。

  “因此政府和迪士尼之间如何收益分成,如何设计合理的融资结构,包括它的商业模式都需要各方审慎考量。”一些银行人士建议。

  银团贷款数百亿

  2010年11月5日,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签署了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合作协议。现如今,在上海浦东迪士尼项目规划区的地块上尘土飞扬,开工在即。

  根据《上海浦东新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期建设的迪士尼乐园及配套区占地3.9平方公里,一期工程总投资为245亿元人民币。

  上海正在以迪斯尼乐园为核心,联合周边旅游度假区,共同建设“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根据上海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3月8日公示的详细规划(草案),该度假区核心区规划范围面积达到7平方公里。

  “整个投资额超过想象。”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高管表示。外界预计对整个迪斯尼(含控制区)以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如此庞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

  一个样本是香港迪斯尼的筹资方式。香港立法会的资料显示,香港兴建迪士尼时计划的融资结构是,兴建成本141亿元,采用注资和借贷的混合融资安排,比例约为40:60——香港政府注资32.5亿港元,迪士尼出资24.5亿港元;而借贷的84亿元贷款则由23亿元商业贷款和61亿元政府贷款组成(两项贷款数字均包括化作本金的利息,数额估计为7亿元)。

  上海迪士尼项目的股权结构与香港相似,在迪士尼项目股权中,中方股权占57%,迪士尼方面占43%,双方的合资公司目前正在成立过程中。

  “但国内没有政府贷款方式,预计商业银行贷款将成为主要的债权融资方式。”上述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人士透露。

  如按香港迪士尼40:60的注资/借贷比例,则上海迪士尼项目一期投资需要借贷150亿元。如果算上各种配套投资以及上海国际度假区的其他投资,则迪士尼项目的融资缺口更大。

  事实上,香港特区政府在迪士尼项目上的投资远远不止140多亿港元的兴建成本,特区政府同时还以一期土地地价40亿元作为迪士尼公司的附属股份,另外还额外拨款136亿港元作为填海和基建工程费用,16亿港元用作收地及清拆赔偿费用,真正的总体投资超乎外界想象。

  “这次国内银行组建的银团贷款数额远超200亿元这个数字。”一位接近银团贷款的人士表示。

  另一位股份行上海分行高管则表示,目前银团贷款正在组建过程中,规模尚未最终确定,“但肯定是很大的数字,估计数百亿”。

  “不过我认为依靠银行贷款并不够,很可能还会采取其他融资方式,例如发债。”另一位股份行公司部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际集团近日牵头发起成立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现代服务业基金),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上海迪士尼项目的中方股东,也是该基金的发起人之一,“将为基金带来上海迪士尼产业链上系列的投资机会。”

  利率杠杆?

  一些银行已经为迪士尼积极行动起来。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有个专门的小组在负责此事,总行也相当重视这个项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海市市属金融企业,浦发银行很早就开始关注并介入迪士尼项目。

  据悉,浦发银行为上海迪士尼项目中方谈判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并将积极牵头组建银团,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而唯一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国有大行——交通银行也不落后,该行董事长胡怀邦曾表示,将积极支持迪士尼项目的银团贷款。

  上述两家银行与上海的天然关系,使得他们在项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重大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往往离不开国开行的身影,因此,这三家银行在银团贷款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不过,与想象中的热情高涨不同,那些中小银行的考虑更为现实。

  “现在还在组建过程中,给多少信贷还是个未知数。”一家总部不在上海的股份行人士语气冷淡,“给迪士尼放贷,一是赚品牌、广告效应,二是对于那些牵头行而言,结算账户设在他们那,或者有一些财务顾问服务,能在贷款之外获得更多收益。然而,我们不是牵头行,仅仅从贷款收益角度而言,这个项目并非很具有吸引力。”

  就目前状况而言,显然已经不是2008年-2009年期间信贷大跃进的时代。今年以来,银行整体面临的是流动性管理困境,信贷投放额度非常紧张,“例如2月下旬,一度停了部分贷款投放。”上述股份行上海分行高管说。

  该人士表示,额度有限,使得银行以价补量,总行要求贷款优先支持收益率较高的项目,甚至给一些国有企业的贷款利率都恢复到基准利率以上。

  而从项目现金流来看,迪士尼项目建设期和建成后的前5年并不是特别乐观。

  以香港迪士尼为例,政府借贷高达56.2亿元,而商业贷款仅为23亿多元——这样的借贷计划自有苦楚。

  记者查阅的香港立法会资料显示,香港迪士尼向公开市场借入的款项,只占贷款总额的四分之一多些,原因是项目开始数年的现金流量,仅可以应付这项借贷所需。

  不仅如此,香港政府给予的贷款还让渡了大量优惠条件。政府向合营公司提供56.2亿元贷款,这笔政府贷款期限长达25年,并且在香港迪士尼启用十年后,即商业贷款全部清偿时才开始偿还本金。此外,政府贷款的利率非常低,从贷款使用到香港迪士尼开园后的前八年,都在最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减去1.75厘(实际为6.75厘),不过,这些优惠得离谱的条件后来也广遭诟病。

  “内地迪士尼项目应该也会有3-5年的宽限期(即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加上贷款期限10-15年,预计整个贷款期限长达20年。”上述股份行上海分行高管估计。

  另一家股份行上海分行公司部人士表示,上海迪士尼项目是重大项目,预计有关方面会希望银团贷款利率下浮予以支持。

  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是采用基准利率下浮10%的固定利率,那么在加息周期,银行面临的损失较大,“如果是随着基准利率一年一调整,这倒是好一些。”

  “收益不是很好,总行对贷款可能不会批,因此下面的人也没什么很大的营销热情。”上述股份行人士称。

  化解融资风险

  对各方而言,更需要的是对迪士尼整体营收情况的考量。

  表面上,上海迪士尼的人气似乎非常乐观。一些银行人士预计,上海迪士尼项目的未来客流量将达到每年1000万人次左右,因此给迪士尼的“这个贷款要比给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好。”

  而一些研究报告则更乐观,若以每年3000万游客计算,上海迪斯尼乐园全年门票销售近60亿元。按照以往迪士尼的产业链效应,1元门票拉动8元消费,也即单计算行、食、住、游、购、娱等基本消费,迪士尼每年带来的服务业产值将达480亿元。

  香港立法会的一份资料显示,在迪士尼的海外分号中,目前只有东京迪士尼的盈利是最好的,2007-2009年东京迪斯尼乐园接待游客数均超过2500万人次,从1983年开业至今的26年,年年盈利。

  但现在的香港迪士尼和早年的巴黎迪士尼却并不乐观。

  1999年,香港特区政府曾推算,主题公园第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后,入场总人数预计为1000万人。但到2010年香港迪士尼开园5年后,吸引的游客才有520万人次。不仅如此,香港迪士尼开业五年来连续亏损,使得特区政府遭遇巨大压力。

  香港迪士尼2010年财报显示,这一年香港迪士尼娱乐设备的折旧及摊销成本高达8.33亿港元,此外利息等融资成本支出超过1亿港元,这使得全年出现7.18亿港元的净亏损。

  此外,广受批评的是特区政府和迪士尼之间的不合理分红协议。1999年香港经济低迷,为获得迪士尼项目,特区政府在合约条件上作出太多让步。例如,门票和酒店收入是迪士尼盈利的主要来源,而其他相关产业的收入也占了很大比重,但香港特区政府的收益分成仅覆盖了门票收入部分。

  就上海的迪士尼项目而言,多位银行人士建议,“政府和迪士尼之间如何收益分成,如何化解融资压力,这种商业模式需要各方审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