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今闭幕 温总理将参加记者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中新社3月14日报道,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将举行闭幕会,将表决包括“十二五”规划决议草案在内的多个决议草案。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应大会发言人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多项草案将表决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将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倪岳峰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到3月9日12时议案截止时间,共提出议案566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议案4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62件。代表所提议案中,立法方面的议案558件,监督方面的议案7件,其他议案1件。今年的代表议案高度关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有效实施,这方面议案占议案总数的近60%。大会秘书处建议,在起草、修改和审议法律草案过程中,将比较成熟的代表议案直接作为起草法律案的基础,将代表议案中比较成熟的条文直接吸纳到法律草案中。邀请提出相关议案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处 人均预期寿命达74.5岁

  在将提请大会表决的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中,国务院根据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共修改9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5处。在报告第二部分“"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中“我们要全面改善人民生活”一段,在“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后面,加上“达到74.5岁”,以使人民群众了解这一目标的具体数值,对未来健康和生活更有信心。

  在报告第三部分“2011年的工作”“(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段,在“统筹发展、加快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一句中,增加了“经济”二字;而在“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一段,在“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推广污水处理回用”一句后面,加上“加强化学品环境管理”,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化学品污染问题。此外,在报告第三部分“(六)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和“继续加强侨务工作”仲,也都有所修改。

  温总理记者会受关注 如何妙答记者引人瞩目

  在上午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将一如既往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总理记者招待会已成为每年“两会”后的压轴大戏,从2003年就任开始,历年温总理的记者会,都令人印象深刻。政治体制改革、反腐败、中日关系、两岸关系……回顾8年里8场记者会,温总理以他的气质、风格和诚恳儒雅的言语,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大国总理的风范,向全国人民传递了改革和建设的坚定信心。

  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温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喜欢引用古典诗词,修为政之德、言忧国之志、望祖国统一、论外交关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欢人”,这些诗句,看似信手拈来,却都恰到好处,含有深长的意味,既让紧张的记者招待会变得诗意盎然,又传递出耐人寻味的政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