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国内外因素共推 两大价格指数涨幅均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上海证券报3月12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2%,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两大指数均高于市场此前预期,显示我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不过,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和抑制通胀的条件并存,有信心维持全年物价稳定。

  从同比来看,2月CPI涨幅与1月持平,但从环比看,2月CPI较1月上涨1.2%。对此,盛来运表示,2月CPI上涨主要是受到新涨价因素、翘尾因素及2月中的春节等因素的影响。初步测算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在2.6-2.7个百分点左右。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的影响最大。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涨3.7%,对环比指数的影响是1.16个百分点,整个影响超过90%。从同比角度看食品价格上涨11%,影响居民价格总涨幅是3.3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的67%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认为,除了食品价格,输入型通胀压力对CPI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月PPI同比上涨7.2%,但工业增加值则在14.1%的低位,表明上涨的压力并不是来自国内,而是来自国外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升。2月PMI回落但购进价格指数持续走高,有色金属和黑金属等国内原材料的涨幅也超过10%。“这些都对通胀形势造成很大压力”。

  对于未来通胀形势,盛来运表示,受国外输入型通胀、国内原材料等各种成本上涨以及翘尾因素影响,今年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但他表示,“也存在着价格下降的有利条件”。粮食连年丰收、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以及稳健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管理都有利于抑制物价上涨。更重要的是,国家把维持物价稳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维持物价稳定是有信心的”,盛来运说。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记者表示,今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逐季回落的态势,总体上可控,不必过分担忧。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指出,政府已经充分注意到通货膨胀现象,采取了让货币流量回归正常水平的措施,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等,相信今年全年CPI涨幅可以控制在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