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慎言地产调控资金进入股市 资金面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慎言地产资金进入股市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从长期图表来看,我国的股市走势与经济增速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但必须承认的一点是,我国股市受政策面的影响较大。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发现A股的政策导向性意味有所加重。

  调控力度不会发生太大偏差

  在2009年保“八”的经济任务确保无虞后,国内超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便有所收敛,对物价水平的关注开始提上日程。到了2010年,在预期通胀加速的背景下,虽然积极的财政政策没有改变,但是国内的货币政策措词却转向了适度宽松。而到了2011年,在通胀已成为既定事实的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当仁不让。考虑到目前内外因素共振下的物价上涨,预计年内宏观调控的大旗并不会易帜。

  资金面难言乐观

  目前沪深两市合计流通市值20万亿左右,但此间两市合计成交量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引入现金市值当量的概念(即股票流通市值与成交金额的比例),通过历史数据的对比,与2006、2007牛市及2009年年初相比,目前的市值现金当量相对偏高。

  如果按照中国股市平均数据统计,现金市值当量以59亿元作为一个牛熊的简单评判,以目前沪深两市20万亿的流通市值计算,要维持股市的强劲走势,则日成交至少要在3300亿元的水平之上。

  慎言地产调控资金进入股市

  目前楼市的调控政策使部分投资者预期炒楼的资金会流入股市,利好国内股市,但我对此观点较为质疑。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这一数字几乎占到了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试想如果将这部分土地出让金扣除,则2010年的财政收支报表无疑将较为难看,由此推知实体经济的运行之艰难。

  一方面,实体经济运行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投资渠道相对有限的背景下,巨大的利润诱惑使得资金搏杀地产市场。

  目前,房地产对民生的压力及实体经济的绑架使得这个充斥着巨大资金流动性的池子面临分流的压力,需要对其合理疏导从而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如果管理层有意疏导地产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那么股市并非是其首选。

  操作建议

  就当下而言,春节后国内A股迎来一波上扬走势,目前上证在3000点大关徘徊,就未来而言,2700、2800的底部空间已经被完全锁定,但向上的力度在乐观中仍需保有谨慎态度。落实到期指的具体操作上,建议在沪指3000点之下采取回调时买入做多,遇到前期高点可减持多单。

  作者:北方期货 郭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