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部突发性利空 期指主空大幅入驻远期合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公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对股指总体影响偏空,备受关注的CPI和PPI涨幅均超预期,投资者的担忧始终无法消除。此外,日本上周五发生特大级地震也对全球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影响,加上中东局势不稳以及欧债危机风声再起,预计本周沪深股市在这些偏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将呈现偏弱的态势。

  进入3月后,股指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月初,随着“两会”拉开帷幕,投资者普遍憧憬“两会”带来的机会,随着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临近,谨慎情绪有所升温,呈现出振荡下行的态势。上周五更是在内有流动性紧缩隐忧,外有美股暴跌和日本地震的利空影响下大幅收低。笔者认为,沪深股市未来走势可能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紧缩政策难以逆转

  我国通胀形势较为严峻,紧缩政策的方向在通胀压力未明显缓解之前且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的情况下应该不会改变。央行可能继续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差别准备金率等工具来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

  外部突发性利空

  上周五,日本近海发生强地震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恐慌性普跌,也给未来股指走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日本2010年名义GDP达54500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低位。日本的经济动向将对中国经济造成较为重要的影响。因此日本地震的事态发展我们仍需持续关注。

  全球自然灾害频发加上近日穆迪调降希腊和西班牙债务评级导致欧债危机风声再起以及中东局势持续不稳,或影响到全球经济前景,将造成恐慌情绪蔓延,对股市形成不利。

  主力合约移仓换月加快

  1103合约将于本周五交割,根据经验数据统计,次月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一般在当月合约到期日前3-4个交易日左右开始超过当月合约。因此,本周将是主力移仓换月的集中期,1103合约多空方向均会减仓,大量资金的流出意在规避市场风险。以套保套利为代表的空方主力资金会大幅入驻1104合约,对1104合约的上行亦形成压制。

  基本面良好依旧对股市具备支撑

  前期公布的PMI数据连续回落,以及上周四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大幅回落且出现逆差,曾一度使市场感受到经济或将面临下行风险的一些朦胧信号,引发种种猜测和担忧,市场依然想等待上周五数据的进一步验证,这种谨慎情绪导致上周三周四期指的振荡下行。上周五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好于预期,且比去年12月加快0.6个百分点,加快保障房建设以及“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工项目多是投资强劲的主要原因。这些显示国内经济依然处于平稳增长区间,依然对股市具备长期支撑。

  综上,短期紧缩预期和外围利空的扰动会主导市场走向。期指1103合约将迎来交割,可能会使期指偏弱,未来应重点关注通胀的发展、宏观政策以及外盘的走势。

  作者:浙商期货 朱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