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茵:不希望社会总是嘲笑富二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说说“富二代也有好孩子”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及其家族资产,位列2010年胡润百富榜的第三名。从2008年两会呼吁“降低富人所得税”,到今年两会再度传出“不要歧视富二代”,张茵的一言一行常常引起关注。张茵表示:“我真的认为,富二代也有很多好孩子,也很努力,不希望社会总是嘲笑他们。”(3月13日《京华时报》)

  “富二代也有很多好孩子”,对这种说法,我是赞同的。问题的关键是,既然绝大多数“富二代”都是“好孩子”,为什么公众对“富二代”的看法仍旧是负面多于正面?甚至可以说,“富二代”这个词语,在整个社会语境下就是一个贬义词呢?

  除了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些朴素的道理在发挥作用之外,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富二代”群体仍旧缺乏以事实说服公众的力量,仍旧没有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一个积极、健康、正面的社会形象。更进一步说,“富二代”群体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服务意识,仍旧需要大力加强。

  看看这几年的媒体报道,“富二代”飙车撞死人,“富二代”集体飙车炫富。类似的新闻,一而再,再而三地刺激着公众的眼球。“富二代”作为一个社会特殊群体,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公众关注的目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再加上我们身处网络时代,网络天然具有放大镜的功能,一旦因为行为不端被网民抓住把柄,事情往往就会被无限地发酵和放大,最终成为影响整个“富二代”群体的社会事件。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每一个“富二代”的共同努力,作为个体的“富二代”,在说话做事之前,理应多考虑一下自己的特殊身份,多考虑公众的感受。

  与此同时,“富二代”们也不妨更进一步,利用自己掌握的巨额社会财富,在社会公益、社会慈善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公众对富人的社会责任感往往寄予更多的期待,任何国家和社会都是如此,那么作为“未来的富人”,何不现在就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呢?

  “富二代也有好孩子。”我们相信,但更需要他们自己来证明。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