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头的手:698个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3月7日,是香港联交所交易时段的分水岭。原以为最近所有的故事都将从此说起,没想到,香港的一众基金经理们却偷换了主题。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已变成了期货合约的按金和做空。

  交易时段的改变,也许与两件大事有关。一件是新加坡交易所并购了澳大利亚交易所,一件是德意志交易所合并了纽约交易所。前者将累计交易时间延长了2小时,后者则可将交易横贯欧美的两个金融中心。这些金融版图的改变,对香港联交所的影响是重大的,记者手中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在内地资金持续流入的现在,联交所接近60%的交易仍由欧美交易者提供。

  跨国的交易衍生了许多疯狂的套利机会。香港的一位基金经理迄今还没有忘记2009年3月的那一幕。由于做空汇丰控股,这只当时约占恒指15%份额的大蓝筹,令他旗下的基金一夜之间就达到了年初与客户商定的收益下限。这是一只稳健型的基金,只是没想到。获得这个收益需要市场上空头的配合。

  现在回忆,原理很简单,在伦敦市场抛售的汇丰,在香港市场以更低的价格买回了。只是,这个微妙的时间很难把握。还记得,当时汇丰股价跌至惊人的33港元,香港知名的财经主持人青姐当场痛哭,而汇丰也因为当时低价配股而计提上百亿港元的账面损失。

  之后,香港联交所取消了休市后的集合竞价时间,而改在上午开市前。这是因为,休市后的集合竞价是少数机构参与的市场,而开市前竞价,即使出现扭曲,也可以在之后的交易中纠正。

  但是,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一位香港基金经理对记者说,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由于交易时段的改变,不少基金正在调整交易策略。之后,也许有更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譬如宁愿花费几亿甚至更多的钱来测试交易风险,譬如宁愿在交易最冷清的中午时段发动偷袭。

  因此,请容记者稍微改变一下你的阅读习惯,在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基金的做空手法。因为记者觉得,这对于你把握之后的趋势颇有裨益。

  香港的基金,最善用的手法是通过衍生产品来影响市场,它们可以在正股上做多,而在衍生产品上做空,也可以在A股市场上做多,而在H股上套利。不过,现在外国投行的做法正成为主流,他们可以在香港外围市场上以很小的成本成立一只衍生产品,以影子角色影响实际交易量大很多的产品。当然,这种衍生产品的杠杆率也十分惊人。一般的5—10倍杠杆全无用处,记者见过的最惊人的杠杆,接近50倍。

  这是天量级的杠杆,按照某种逻辑,达到100倍的杠杆出彩率已超过赌博了。它只是比赌博好一点。

  那么,为什么一些投行愿意这么做?与记者颇老友的一位基金经理没有直说,因为他也是做衍生品的,因为他说,他是持牌人,如果告诉记者,他可能会触犯香港的法例。不过,他透露了一条消息,现在香港可卖空的股票已达到698只了,而1个月前,这个数字还不到650。

  收到他电邮来的目录,记者吓了一跳,其中有多少在香港上市的央企大蓝筹啊,又有多少指数基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