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吴期货:日本地震汽车产业受创 橡胶需求短时锐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何丽丽)--上周沪胶1105合约周一弱势反弹,收于60日均线上方,但是周二涨势逆转,在金属价格技术性调整行情展开之后,沪胶震荡走低至周五。日胶指数合约上周也走出了今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的行情,下跌70点,周跌幅高达14.89%。

  上周三、周五,日本经历了两次地震,其中周五本州岛发生的8.8级强震创历史之最,日经指数当日下跌1.72%,日胶指数下跌3.96%。1995年1月17日日本神户发生了里氏7.2级地震,这是自1923年来在日本城市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地震,共造成数千人死亡,地震给日本造成的全部损失达数万亿日元。地震发生的当日,日本东京股票市场只是轻微下跌,日胶在1995年1月后也并未因此而迅速出现暴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地震重灾区是日本东北部宫城县、岩手县,是日本汽车和电机公司的生产基地,因此这场地震首先给日本制造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丰田关闭震区的3家工厂,本田已经宣布震区的工厂全部停产,日产公司则直接宣布国内的所有工厂都停止生产,灾后重建少则一年时间,因此短期之内全球轮胎需求量将锐减,同时日本政府将出台紧急预算为日本国内提供充足流动性以应对灾后重建和保险赔付,这将导致全球的资金有缩减趋向,全球胶价已经累积了较大多头资金,抛压资金将利用地震因素进一步打压价格。胶价仍将延续调整。

  国际橡胶市场与此前几周发生了较大改变,泰国橡胶价格受到期货盘面的影响,胶价大幅调整,目前泰国胶价仅为130泰铢/公斤,与历史高点180相差了50点,回调幅度高达28%。马来胶与印度胶持续回落,回调幅度相对不深,沪胶从43500回调至35000,回调幅度为20%。在上周公布完经济数据之后,本周市场焦点并不清晰,而日本地震对于日本经济的影响,还将抑制市场做多人气,尤其是在胶价调整仍未充分之时。

  周边商品中美元在日本地震时的疲软表现,使得市场持续怀疑其避险货币的作用失效,因此美元反弹时机远未成熟,而美元下跌空间有限,预计本周将在均线体系中反复震荡,美原油经过上周小幅调整之后,持仓并未减少,未来上涨可期。沪胶指数合约持仓量截止至上周五仍未22万手,说明盘面的调整主要为短线做空资金所为,同时盘面止跌起稳尚需时日,由此本周胶价在缺乏指引下或将地位震荡,单边行情难以操作,可离场观望。

  从价差结构来看,目前沪胶与日胶的价差、沪胶远近合约的价差均已触底反弹,基差也已接近区间底部,沪胶与合成胶价差接近区间下限,多1109空1105的套利操作可继续持仓,当价差缩小至-500可先获利了结50%仓位,当价差扩大至0附近时,可全部套利解锁。

  (东吴期货 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