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筹欲动还休难煞基金:调仓还是不调仓,信诚东吴嘉实已落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曾雪梅/文

  阳春三月,在大盘蓝筹股的引领下,沪指一度突破3000点。截至2011年3月9日,排名前三的基金持仓多为银行、汽车、制造等大盘蓝筹股。这一切,是否都预示着市场的风格转换已经形成。

  3月初风水轮流转,大盘蓝筹成为逆转筹码

  风水轮流转,指的似乎就是各家基金的排名。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月底3月初,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最高的10家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是3.37%,排位前十名的基金公司有中海、天宏、宝盈、信达澳银、诺德、诺安等。

  2010年的前10名分别是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金鹰、嘉实、天弘、农银汇理、大成、信诚、泰达宏利,年前年后均排在前十位的只剩下天弘基金一家。

  根据天弘基金的四季报显示:制造业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2.77%,其他行业则占比不超过10%。

  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2011年遭遇排名滑铁卢的东吴基金和嘉实基金,其中嘉实增长的权重股为中金岭南、仁和药业、人福医药、恒生电子、江中药业、伊利股份、海通证券、康美药业和国电南瑞。然而截至3月1日医药生物板块的表现并不如意,取而代之的是大盘蓝筹的上扬。

  业内分析师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是由于市场风格有很大的变化,2月上涨良好的中小盘到了3月情况不好,而3月大盘蓝筹上涨良好,很多基金受累于手中表现欠佳的股票的下挫,因此在排名上有所下降。可能是风格转换的不及时造成的。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去年中小盘股估值较高,因此不少基金产品在此失利。基金排名靠前,大多是受益于大盘蓝筹股。”

  大盘震荡局势,未来风格转换不确定

  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3月8日,上证综指第一次触及3000点。然而在三个月前,沪市的2661点还在突显大盘低迷情绪。从1月下旬开始,大盘出现了反弹,直逼去年11月的3186点的高位。然而,截至2011年3月10日周四,大盘低开低走,全天震荡下跌。沪指失守3000关口,煤炭、开发区、金融板块领跌,个股多数下挫。

  有相关统计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957.14点,跌45.01点,跌幅1.50%,成交1682.29亿;深证成指收报13004.86点,跌153.35点,跌幅为1.17%,成交1239.56亿。两市共成交2921.85亿,成交量与上一交易日相比放大约77.58亿。两市共739只股票上涨,1457只股票下跌。

  相关分析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说明大的趋势应该是在转变风格,但是现在就说已经形成早了些。准确的说应该是风格转换正在形成中,如果3月11日天宏观数据较好的话,可能会加快风格转变。例如3月10日大盘股的状况就不是很好,周期性的股票都跌了,基金大部分都是净值下跌,不过也有不少净值依然增长,比如长信双利优选就涨了0.91%。不过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基金还是加大了对于周期股和大盘股的权重。”

  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3月10日,在统计的579只基金产品中,其中仅有29只净值有所增长,其余均净值增长为0或负值。

  在29只净值有所增长的基金中,长信双利优选的十大重仓个股为:双鹭药业、劲胜股份、步步高、科大讯飞、国民技术、双汇发展、山西汾酒、信维通信、杰瑞股份和长盈精密。

  “从过去的趋势来看,风格确实是转换了,但是未来大盘蓝筹股是否会持续下去不好说,但是在这种震荡局势下,蓝筹股估值通常较低,买起来比较保险,还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调仓倾向大盘蓝筹,具体操作需谨慎

  根据基金智库数量化基金投资选择系统的测算,36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3月1日至3月5日继续小幅上升,平均仓位为80.80%,上升0.52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的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表现为主动增仓,增仓的幅度是0.42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主动增长的占五成以上。

  “基金公司最近大部分表现的是加仓,加仓的这部分应该都是蓝筹股。”分析师推测。

  “最近不会有大的调仓动作。”一位基金经理很肯定的对记者说。“对于蓝筹股,我个人认为在中国股市上普遍估值都很低,因此在选择上会比较倾向,但仍然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进行判断,我个人对目前市场的情况非常看好,最近的通胀情况有所缓解。至于到多少点才会选择开始减仓,不能有一个具体的数字来约束,都是根据市场的情况而定,近期不会进行减仓的。”

  “对于前期上涨较好的煤炭和有色,我并没有持有,但是谈到是否遗憾,可以这么说,假如有遗憾的话,那么我天天都在遗憾。我追求的是自己看好的股票,来等待别人的发现,而不是单纯的去跟风。因此对于大盘蓝筹也是一样的,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仓,但是依然会保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