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引发全球证券商品市场全状,资金集体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8.9级地震与4.9%的2月CPI共同影响A股走势,近期仍以关注强势股为主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受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13:46日本发生8.9级地震影响,全球股市暴跌。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绝大多数机构人士均认为,影响不会持续。如果没有发生后续灾害,则最快下周一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

  资金外逃只是恐慌性反应

  “影响应该很短暂。”广发证券(香港)经纪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彭浩彪接到记者电话时,刚从外地出差回来。不过,他在火车上一直关注日本地震的消息。“首先是没有想到这次地震震级这么大,这对投资者造成的心理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日本地震发生后,日本日经指数从地震前的10374点半个小时内就跌至10254点,跌幅达1.15%。同时,外围指数均下跌。其中,美国道指期货跌1.87%,报11984点;德国DAX指数跌0.81%,报7005点;法国CAC40指数跌0.71%,报3935点。相比之下,亚太股市普遍跌幅较大,上证综指跌0.79%,收报2933点;深证成指跌1.21%,收报12848点。韩国KOSPI指数跌1.31%,收报1955点;香港恒指跌1.55%,收报23249点。

  A股的走势最值得关注。其实,在地震消息传出前,上证综指曾在14时反弹至2964点,原本有望以红盘报收,而消息传出后,上证综指最低曾跌至2927点,只是在收市前的5分钟主力将指数拉回2933点。

  “不过,地震对后市的影响应该比较有限。”彭浩彪说,这是因为日本属于火山地震带,日本相应的应急机制相对成熟,相信日本不仅可以平安地度过这次灾难,甚至有可能借助这次救灾转移民众对日本政坛的注意力,短时间内对经济还有推动作用。

  事实上,从日元对美元的走势上似乎也可以看到短暂恐慌的影响力,日元只是短暂跌至83以上,之后会回复到82.5至83的波动区间。

  短期调整不改强势股

  和创投资合伙人陈曙认为,日本地震对市场的影响只是调整的一个由头。实际上,3月11日上午发布的CPI数据对市场的影响更大,我国2月的CPI同比增长4.9%,已再度引发了市场对央行继续加息的担忧。“实际上,不少资金上午已开始出逃了,下午的日本地震不过是让资金延续这种趋势而已。”

  他还提醒记者,从圈内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已有不少主力资金开始部署做空与通货膨胀有关的有色、黄金和大宗商品。

  这些做空行为很有可能影响到与之相关的个股。“黄金、铜都创了历史新高并在高位盘整了一段时间,现在做空的获利潜力大于继续做多。”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经理对后市依然持乐观态度。赢隆投资总经理罗兴文说,A股目前还没有大问题,只是权重蓝筹的兴起需要一定的条件。“目前,A股的个股分化依旧很严重,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个股仍在上升通道中运行,一些缺乏概念和题材的个股仍在盘整。”罗兴文预计,这种局面还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投资者仍应该关注那些强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