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融、工、建三角恋:建行分手中融,工行后发先至已密切交往105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张慧宇/文

  潜规则,早已遍布这个社会每一个角落。金融领域更是不设防。

  “早在去年,建行内部发布公告要全面禁止和中融信托之间的合作。”某知名信托公司的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不仅仅只有建行有他自己的标准,四大行之首的工行也是如此。“工行不愿意为信用评级较低的信托公司进行资金托管。”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托管资产业务对于银行收入是属于固定收益的中间业务,“它带给银行的收入还是可观的,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但是,不是所有信托公司在商业银行那里都能得到认可。

  “工行是不愿意和联华信托合作,同时工行和建行对信托公司的评断标准不一样。”上述信托公司高管提到。

  中融、工行、建行三角恋

  2011年开始,中融信托业绩表现异常低调。其传言也更是高调。

  “现在非常敏感,公司要求封口。”当记者问询时,这位中融信托的中层人士显得小心翼翼。之所以小心,是因为其有太多动作,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前些时候,四大行中的某家银行开闭门会议,联合了一些信托公司,其中特别邀请的中融信托。近段时间,中融和这家银行的关系非常紧密。”该位人士始终不愿意透露是四大行中的哪个银行。

  上述业内高管所说“建行不与中融信托合作”之事,记者从中融过往发行的信托产品中可寻踪迹。

  在2010年,前9个月内,建行仅托管中融10款产品。其后再也没见过建行与中融的合作。2011年,中融和兴业银行合作非常频繁。截至3月8日,已发行的34款产品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委托兴业银行作为托管行。四大行中,只有工、农、中行为其进行了信托资金的托管,独缺建行。

  当问及为何建行不与合作原因时,该位高官表示不方面透露。同时表示“这个禁令公告,是针对整个全行。”

  建行的员工告诉记者,“建行现在和中融合作机会并不多,倒和安信信托合作较为密切。”同时,记者得知在从2010年10月,建行就开始建立信托控制端口,现已快完成该端口的建设。

  而中融的是非,却是和两个最活跃的托管银行有关的。

  除了上述业内人士说到的建行是要禁止和中融合作。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明与中融来往最密切的是工行。

  记者从近几年信托产品的发行状况来看,为中融信托提供信托财产托管最多的银行便是工行。截至3月8日,工行共为中融提供托管服务达105次。这是在所有银行和信托公司之间在托管上合作最多的一次。

  同时进入2011年,四大行中属工行和中融合作最多,达3次。而农、中和建加起来和其合作才有3次。

  兴业银行托管直逼四大行

  截至2011年3月8日,记者梳理了所有发行过的信托产品的托管银行。在信托托管业务上最活跃的仍是四大行和一些大型的股份制银行,而一些中小型银行之所以能为某些信托公司进行资金托管,大部分都是因为彼此之间的某种联系。

  首次开拓信托资金托管业务的是建设银行,时间是2003年。而工行则在其后,但最终超越建行,成为托管服务做得次数最多的银行,截至目前达553次,紧随着是招行、建行、兴业、交行、中行、民生和农行等。

  除了建行以外,属招行和交行在这块业务上起步最早,而兴业起步主要是在2006年。但是招行、建行和兴业三家银行在托管服务次数上相差并不大,服务次数大约均相差20次。

  信托资金的托管银行和该产品的代销行之间本来不存在什么必然联系,但是华东地区的两家信托公司的人员都表达相同的意见。他们认为,即便是信托公司在选择托管银行时,都会考虑其代销理财产品的能力。

  而从很多发行的信托来看,一般来说,托管银行和代销银行很多时候是同一家。业内人士认为,兴业银行因为其银银合作,在渠道销售上非常具有优势。

  信托专家孙飞博士也讲道,信托公司和托管银行在合作时还是一个互动和相互选择的过程,信托公司并不完全是被动的。兴业银行的银银合作网点之多,自然而然获得信托公司的认可。同时银行在选择信托公司为其提供托管服务时,也具有一定的偏向性。例如,信用评级较低的联华信托公司不受工行欢迎,2010年时投向兴业银行怀抱,其并最终被兴业收购。

  银行愿意为某家信托公司提供托管服务,很多时候是因为某种联系。如本地的城商行更愿意为其本地的信托公司提供托管,像郑州银行多次服务百联信托。还有会交给关联公司进行托管服务。例如交行愿意交银信托服务,是因为交银信托是交行旗下子公司。

  孙飞博士说,单纯的托管,商业银行是非常乐意的,但合作本身要互动。

  “发行量超过5个亿的信托,我们倾向于选择大行。5亿以下的项目倾向于和中小型银行合作,收益比较高,卖起来比较方便。另外某个项目是某家银行介绍过来的,就很可能考虑和这家银行合作。”一大型信托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