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多重因素至股指盘中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际期货晨会纪要

  日本地震对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

  一,日本经济自去年秋天以来,就处于滞涨状态,大地震则让其雪上加霜,直接影响企业经营业绩,影响工人收入,降低消费意愿。这会进一步加剧通缩,对日本当前疲弱的经济复苏极为不利。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为例,震后消费低迷,以及日元升值等因素,使得当年经济景气陷入停滞状态。

  二,考虑到以后日本重建,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来自政府、保险、私企、个人等多领域的资金将投入到重建过程中,这将创造就业,地震中受到重创的能源、建筑领域会得到极大提振。这其中较可确定的是,企业应对重建以及保险公司出售海外资产应对理赔等举措,都会导致日元需求增加、资金回流日本,从而推升日元汇率。

  三,由于日本国内资源缺乏,日本所需原油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地震将导致日本原油需求减少。而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据统计,其日均原油消费量约为440万桶。目前看来,日本受灾程度严重,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消费水平。受此影响,原油指数11日盘中跌幅一度到达3%。由于利比亚事件对原油的影响渐渐减弱,上周五沙特示威事件被有效平息,OPEC上周五(3月11日)公布的月度报告也显示,某些成员国已经增加了石油产量……在种种事件的综合影响下,原油或会对前2周过快过激的上涨做出调整。

  股指:多重因素至股指盘中震荡

  周五A股市场早盘窄幅震荡,对最新经济数据进行消化,尾盘受到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的消息冲击而跳水。市场在受到“两会”因素支撑的同时也受到政策调控周末效应的压制,最终收出长上影线并完成跳空缺口的回补,并形成日线三连阴。

  我们观察到,最新经济数据的公布并未引起较大波澜。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新数据已经由预期消化,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周四数据显示中国因季节性因素影响首现逆差,股指已经提前进行了调整,虽然4.9%的CPI略高于预期、PPI同比上涨并创08年12月以来新高,显示通胀形势仍旧不容乐观,但政策调控的周末效应并未使得股指早盘运行重心进一步下移。

  一直支撑盘面乐观情绪的“两会”将于周一结束,市场对两会的挖掘将随之告一段落,此前受到追捧的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开发、资本市场改革等题材板块将面临较大获利抛压影响。这些前期带动市场人气的板块即使出现上涨,也难逃资金流出的格局。考虑到日本地震引发的避险情绪影响,这种兑现冲动将可能加剧。

  最后,我们来关注日本地震及海啸的影响。整体而言,此次事件对资本市场短空长多。灾难将会引发短期经济增长停滞、企业和民众承担巨大损失,同时拖累全球,尤其是亚太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区域正常贸易活动被打断,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引发大宗商品价格和亚太股市的普遍下挫。但长期而言,日本的灾后重建将增大对大宗商品和各类机械设备、民用物资的需求,日本长期疲弱的经济增长本身将受到提振,中国作为日本的重要贸易伙伴,出口需求有望增加。

  我们最大的担忧主要来自于日本救灾及重建资金的来源。短期日本将利用即将结束的财年剩下的2000亿日元资金(约合24.1亿美元)。除救援物资及资金外,剩下的资金部分将在新一财年的政府预算中列支,包括新增3500亿的自然灾害资金和8100亿的应急资金。但无论是通过政府赤字、国债发行或是国际机构贷款,都意味着日本债务负担的加重。这对于一个刚刚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宝座让给中国、主权债务评级受到质疑、并遭受灾难重创的岛国而言将是非常沉重的负担。降级风险也相应增加,日元资产可能持续遭到减持。长期而言,日元面临的贬值压力将推升美元指数,对大宗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期指市场多空双双大幅减仓,后市多空因素交织。考虑到周末存准率和基准利率出乎市场预料无一上调,虽然并不一定意味着三月是政策空窗期,但指数在周一将有一定向上修复的需求,资金敏感型板块将引领市场人气。而另一方面,日本地震的冲击并未平息,市场的着眼点将从短期冲击向长期因素过渡,大宗商品与亚太股市普遍承压将拖累市场人气和资源板块的走势,同时“两会”受益板块受到抛压影响,虽然中期股指上涨趋势未遭破坏,但短期上攻动能仍嫌不足,预计周一市场震荡偏空将是大概率事件。基准指数沪综指上方10日均线在2947点形成压制,20日均线在2921附近形成支撑,期指主力合约3250下方可空单介入。短期期指市场套利机会较少,建议投资者关注本周主力合约交割及主力移仓带来的交割套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