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损失或超千亿美元 三大板块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影响之证券

  三大板块或引发关注

  新快报讯 根据历史经验,在自然灾害发生,资本市场遭遇冲击之后,受灾板块往往会受到市场关注。哪怕是短期的心理影响,也会在资本市场留下资金冲动的痕迹。综合多位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渔业、航运、救灾物资等三大领域或率先受益于此次地震灾害,从而引发市场资金追捧。

  “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不过,日本大地震应该只会短期冲击资本市场。

  日本大地震之后,A股哪些行业会率先作出反应?综合多位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航运、渔业、救灾物资三大领域率先进入视野。

  “不排除部分航线因为风险因素而涨价!”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某大型券商航运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已有至少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部分太平洋(11.92,0.02,0.17%)岛屿发布海啸警报,如果日本大地震持续,对航运业的整体影响是偏负面的。

  除了上述航运股外,板房与帐篷的短期需求也可能上升。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仅仅是短线的投机行为,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另外,投资者或许会担心,我国的渔业会受到相应的冲击,特别是一些以日本为主要出口国的上市公司。不过,这些担心或许是多余的。(《每日经济新闻》)

  影响之国际金融

  日本大地震影响全球经济金融

  日元可能持续贬值 人民币现升值压力

  新快报讯 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还有待观察,但在经济金融领域,有几种可能性值得关注:

  第一,日元可能持续贬值,这可能突出人民币的价值,导致人民币出现未曾预料的升值压力。第二,地震对日本产业的影响可能很大,因为地震影响的东京圈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圈之一。第三,对日本金融债务的影响,全球金融界可能因日本大地震而引发巨大动荡。对此,中国金融应该进入警戒状态。第四个可能影响是国际资金回流。日本震后重建需要大量资金,而日本资金回流会导致资金出现结构性的变化。第五,地震可能刺激资金流入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市场,导致黄金价格走高。 (安邦)

  影响之日本政坛

  震前摇摇欲坠 震后“转危为安”

  1.1% 菅直人支持率止跌反弹

  新快报讯 在地震发生24小时后,菅直人的民意支持率“止跌反弹”,尽管上升的幅度仅为1.1%。

  报道称,菅直人反对率也较上月下降了0.8%,达到62.9%。

  而就在地震发生前几天,一宗旅日外国人政治捐款事件令民众支持率已经跌破20%的菅直人面临重重信任危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倘若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菅直人的首相职位摇摇欲坠。而当一场巨大灾难袭来,国民最需要的莫过于一个稳定且强势的政府和领导。

  过去24小时中,菅直人频频发表电视讲话,通报救灾进展,安抚民众情绪。12日一早,身着浅蓝工服的菅直人乘坐直升机前往重灾区福岛、宫城两县察看灾情。他访问了堆芯紧急冷却系统出现异常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并从空中视察地震海啸灾情严重的两县沿海地区。

  专家指出,菅直人在此次救灾过程中的表现,决定他的政治前途是否能“转危为安”。 (钟新)

  政经快报

  ●受地震影响,日本众议院和参议院周日达成一致,同意暂停正在举行的国会例会。

  ●日本银行称没有消息表明周一会出现支付系统崩溃(挤兑)。

  ●日本银行将向地震受灾地区的13家分行提供550亿日元(约44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