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优惠限制多 消费者应提前明确相关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15”来临,维权又成热点。如今,各家银行都设立有自己的营销队伍,在推销信用卡或是理财产品时大力宣传,有意无意隐瞒或者夸大一些事实,使得消费者在最终使用中觉得自己“被骗了”。为避免发生不愉快,事先学点应付技巧,可以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优惠诱人但限制多

  近日,有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投诉一些银行的汽车类信用卡“不守信用”。例如,市民杨小姐新近办理的一张加油类信用卡,原本在办卡时工作人员宣传加油时刷卡可享受相当于9.1折的优惠,但开卡后,杨小姐咨询了该银行客服才得知,该活动只有在开卡后90天内有效,而且90天内返现金额不超过200元。当初在办卡时,对于返现金额不超过200元的限制,办卡的工作人员只字未提,当被问到该优惠什么时候结束时,办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不会很快结束。

  此外,还有市民刘小姐去年办的一张洗车类信用卡,办卡时承诺每周可洗车一次,在使用的时候却发现真正需要洗车时就有种种条款限制,洗车的指定店比较少,服务态度也不好。

  面对持卡人的不满,银行人士表示,盈利空间有限也是汽车类信用卡优惠缩水的重要原因。据悉,目前信用卡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一是年费,二是持卡人刷卡消费的回佣,三是透支利息。唯一能有较大盈利空间的就是透支利息的收入,但事实上国内消费者的习惯都是全额还款。

  不要轻信推销员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很多问题都出现在信用卡的办卡环节,一是持卡人办理的卡片本身就有相关规定,如两个月内不开卡,需支付一定工本费;二是营销人员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量,主动帮忙开通卡片或者致电卡主邀请开通,持卡人却并不知情,从而被扣费或影响个人信用情况。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遇到信用卡促销和优惠的宣传活动,首先要辨别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不要盲目参加。其次,在遇到优惠活动的时候,不要轻信推销员,应当再通过主办方官方网站、客服热线核实这个活动的真实情况,也要确认一下推销员的身份,留下联系方式等,经常有一些骗子打着一些企业的名号来做一些诈骗活动,消费者应当提高警惕。第三,如果参加优惠活动,一定要注意看清活动细则,可能存在条件限制。

  本报记者马文婷 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