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利丰:新海能源拓展下游 改善毛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利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利丰证券 黄德几

  新海能源(342)为广东省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供应商,主要从事液化气产品进出口及批发业务,在当地的市占率达2成。截至去年6月底止,集团录得中期收入37.96亿元,同比增长20.6%;期内纯利升92.3%至7,720万元,整体毛利率微跌0.5个百分点至4.5%。

  集团去年10月公布,以总代价5.83亿元人民币收购车用燃气商联新能源,后者在广州经营17个车用燃气加油站,其中13个站建在市内主要的巴士总站,市场份额达60%,有助集团开拓毛利率较高的下游市场。集团去年11月以每股1.78元,配售1.5亿股,集资约2.64亿元;并于今年1月签订贷款协议,提供总金额4,200万美元的4年定期贷款作再融资用途,以支持上述收购。

  除进攻下游零售,集团亦计划把现有的2个珠海码头泊位增至4个,并改善陆路交通配套,加强物流效率,有助提升集团盈利。值得一提,集团以“快入快出”方式营运,因此油气库存一直维持较低水平,而存货周转率则高于同业。此作业方式虽令毛利率偏低,却可规避国际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相较稳定。

  石油气属环保能源,获国策支持,而且在应用上较用途相近的天然气更广,前景值得看俏。走势上,去年10月27日升至1.95元高位后见顶回落,形成下降轨道,2月1日股价跌至1.48元后跌势喘稳,翌日呈“大阳烛”,期后股价在1.44元至1.59元长方形通道横行,目前10天和20天线汇聚,惟快步随机指数(STC) %K线跌穿%D线,短线料有获利回套,14 日相对强弱指数(RSI)未见买入信号,宜候低在1.47元水平吸纳,反弹阻力为1.64元,不跌穿1.44元可续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