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交钱后公司人间蒸发 加盟创业需谨防骗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种声称为樱花牌的净水器产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众多代理商,几经努力,来自广州的杨先生等5人终于取得了净水器的独家代理。然而,就在他们设想如何大干一场时,总部设在合肥的该净水器的招商公司竟然卷款人间蒸发。杨先生他们投资的38万元进货款连同创业梦想瞬间成为泡影。

  招商广告煞是诱人

  2010年10月,来自广州的杨先生在网上看到了合肥樱华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的招商广告。广告上,这家公司自称是樱花净水中国独家运营管理总部,主要从事樱花净水设备中国市场的招商及服务工作。广告上还有台湾樱花股份有限公司的简介。

  樱华公司的广告还宣称,樱花企业倡导净水器“永久免费水质检查”和多功能电解水机“PP棉滤芯免费送到家”活动,经过努力耕耘,深获消费者的认同,在净水器方面已成为全国之强势领导品牌。樱花中国在近年来更进一步扩展净水器的开发,每年上市五款以上新品,力求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消费习性,以最恰当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正想创业的杨先生看到如此好的创业项目,当时就动了心。

  交进货款签约代理

  和合肥樱华公司接触后,2010年11月27日,杨先生参加了樱花公司在合肥的招商大会。据杨先生介绍,该公司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代理商参观公司办公地点、工厂,随后便有部分代理商当场签订了代理合同。

  “净水器是一种很有潜力的环保产品,樱花是享誉业界的品牌,能得到樱花的独家代理权,业务应该不难做,公司还提供很多优惠措施。于是我就考虑和樱华公司签约了。”杨先生告诉记者。

  当然,见过世面的杨先生检查了合肥樱华公司营业执照、工厂、办公地点、台湾樱花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书。记者在这份繁体字授权书上看到:台湾樱花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于合肥樱华净水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大陆地区之独家运营机构,樱花净水(大陆)营销中心。

  随后,杨先生也签订了代理合同。根据合同,杨先生当场交纳了4.5万元的定金,之后又支付了10.5万元剩余进货款。

  记者在合同上看到,樱华公司给予代理商该区域平面广告支持;公司提供前期选址、装修、技术培训及前期2个月市场开拓支持。此外,合同上还有货物价格、退货的优惠举措。

  招商公司人间蒸发

  2010年12月15日,杨先生收到了货物,共20台净水器。“这种净水器价格大约200元一台,只值4000元钱。我检查了,产品除了贴有樱花的商标,委托书、代理授权书、发货单什么都没有,感觉产品做工很粗糙,就是三无产品。”杨先生说。

  杨先生赶紧和合肥樱华公司联系,公司的负责人谈某手机无法联系,市场专员不接电话,杨先生联系上一位负责人周某,周某说谈某12月出了车祸,但是公司会继续发剩余的货。

  2011年1月, 感到上当受骗的杨先生再次联系周某,要求取消代理,周某则表示公司中层已经放假回家,2月才能处理。到了2月,杨先生始终无法得到正面的回应,于是在网上联系了4名有同样情况的代理商,3月2日杨先生和5名代理商赶到合肥。

  3月2日和3日,杨先生等5人先后来到合肥樱华公司的办公地点和工厂,结果早已是物是人非。

  3月3日下午,记者陪同杨先生等人再次来到了位于站西路的宝文国际大厦18层。在18层,合肥樱华公司的办公室已经大门紧锁,人去楼空,房间里只剩下一些办公物品。办公室外墙的樱花净水(大陆)运营中心和合肥樱华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的招牌中的“樱花净水”、“合肥樱华净水”的字样已经被清除。

  宝文大厦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樱华公司在春节前已经搬走了,他们搬走都没有和我们打招呼。”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杨先生等人又来到当初参观的工厂,但工厂的名称也已经改变,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以前曾经为合肥樱华公司贴牌生产过设备,“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们和樱华公司早就没有往来了。”

  38万元进货款打水漂?

  3月3日,记者见到了5名代理商。来自河南郑州的王先生支付了3万元,山东德州的孙先生支付了3万元,湖南的林女士支付了10万元,广西南宁的罗先生支付了7万元。每个人都是收到了10台至20台左右的货物,便没有后续。谈到前景,每个人都是忧心忡忡。

  “我现在是想明白了,一个知名品牌怎么可能骗人呢?我们肯定是上当受骗了。”杨先生告诉记者。

  代理商们回忆,当初在合肥开招商大会时,每个人有2名合肥樱华公司的员工全程陪同,代理商们都不住在一个宾馆,互相无法联系。

  罗先生在广西的商铺都已经装修结束,本想开始一段美好的创业生活,结果美梦破灭。“合肥樱华公司承诺的那些优惠措施也都没影了。”

  记者在合肥市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合肥樱华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状态栏上显示正常。

  3月4日,记者致电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从未在合肥设立樱花净水(大陆)运营中心。

  记者在网上搜索樱花净水(大陆)运营中心,无法查询相关的信息,唯一相关的网页都是该机构发布的2011年的招聘广告和宣传网页。

  目前,代理商们已经报警。他们表示,其他的代理商估计还不知道此事,相信会有更多的代理商前来讨钱。

  □本报记者 周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