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尔利争议上市:风投甘为雷锋 高增长性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7日已经进行申购的维尔利即将进入上市的最后冲刺阶段,作为一家正宗的环保类企业,公司在IPO前夕就受到了多方的关注。上周申购前,公司受到了包括中信证券(600030)、申银万国等多家知名券商的齐力推崇,成为券商指导投资者优先申购的品种。

  维尔利是专业从事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和工业废水处理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综合实力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记者查看招股说明书发现,2009年度净利润较2007年度增长幅度达60倍。这样的增幅在A股中并不多见。然而,维尔利真的有那么好吗?

  飞速增长的原因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李玲向记者表示:“维尔利从2007年到2009年的高速增长确实不假,但是要注意,这样的高增长是在微利的前提下产生的。因为2007年公司全年的收入只有1441万元,2009增长至1.11亿元就可以视做'飞速增长'了,这样的例子不仅在未上市公司,就是在已上市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也不少见。今年的增长王大族激光(002008)就是如此。但这是在微利的前提下发生的偶然性事件,公司不可能保证每年都有巨额增长,一旦遭遇变数,公司就有可能再次回到微利局面。”同样,比维尔利上市前还要风光的创业板次新股梅泰诺(300038),上市前后也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但梅泰诺在上市后也遭遇了增长的瓶颈。公开数据显示,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0.02元,2008年突然暴增至2.37元;2009年,公司完成了IPO的最后准备工作并于2010年1月成功上市。但是至此以后,公司的收益节节下滑,再也没有往日的风光。

  就维尔利而言,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业绩爆发型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我们应更关注其未来业绩上涨的空间。如果公司的主营不能很好维持今后几年的发展,那么这样的公司只是徒有其表,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更应该慎重”。

  同时,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创业板的环保类上市公司犹如雨后春笋,先河环保(300137)、富春环保(002479)、天立环保(300156)、中电环保(300172)、永清环保(300187)……特别是近期,几乎每十只新股中就有一只环保类个股,这样长期下去难免会出现行业竞争激烈,生存空间和利润都缩减的局面。

  风投的莫名举动

  为增强维尔利有限净资产规模、提高抗风险能力与盈利能力以及优化股权结构,2008年12月9日,维尔利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将注册资本由1700万元增至1995.31万元,新增注册资本295.31万元由新股东中风投以货币形式出资1000万元认购。这意味着,中风投出资1000万,但只有295.31万计入注册资本,其余704.6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一位资深会计师告诉记者,这不符合正常的出资规矩。但是后面还有更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根据《增资协议书》第一项约定:“维尔利在2009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且自2008年1月1日至改制基准日期间,完成的累计经营性净利润合计高于2000万元,2008年度完成的经营性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则中风投认可的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后30日内,中风投应向常州德泽无偿转让其所持维尔利总股本2%的股权。”招股说明书显示,维尔利2008年的净利润约为1222.65万,而公司2008年实现的净利润是2007年的将近三倍。照这个增长势头,在2008年已经实现1200多万净利润的基础上,自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改制期间,总共实现2000万,好像也不应该是件困难的事情吧?

  和第一项相比,《增资协议书》第四项协议就显得更不可思议了。第四项规定:“若维尔利2008年实现净利润达到承诺保底利润120%以上,则在进行2008年度利润分配时,常州德泽可单独定向分配利润800万元,剩余利润分配常州德泽和中风投按照股权比例共同享有,且中风投只享有股权比例1/12的现金分红权。”结果就是,2009年3月2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经审议批准,公司向全体股东派发2008年度现金股利1000万元。由于中风投和常州德泽《增资协议书》第四项约定,中风投只分配到了2.47万元,而常州德泽却分配了997.53万元。

  难道著名的中风投入股维尔利只是为了做“贡献”?对于中风投的怪异行为,记者向维尔利工作人员寻求答案,但公司的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就在记者即将发稿时,专业打新者王先生向记者发来他的看法,“维尔利里风投太多,四家风投一共占21%的股权,上市锁定期过后,风投难免会选择落袋为安,而遭遇抛售后,公司股价通常都很低迷。”